党员教育要做出“螺蛳粉”的味道

四川省泸县县委组织部 朱索

螺蛳粉是广西一道独特的美食,近年来逐渐发扬光大,走出广西风靡全国,像兰州拉面、沙县小吃一般走进了大街小巷。近日柳州还开起了“螺蛳粉学院”,千万投资,七大专业,让许多关心教育的人眼前一亮。

螺蛳粉特色鲜明,作为一种街头小吃,螺蛳粉用臭、爽、辣、鲜的独特味道,精准锁定了部分吃货的重口味,放大了小众需求,把一种地方上的传统小吃,做出了一传十、十传百的网红效应,成了一种现象级美食。搞党员教育就要做出螺蛳粉这个味道,让人闻到就想吃,吃起不想停,吃了还想吃。

味道浓,走过路过不会错过。螺蛳腥气重,在和辣熬制之后,就会变成一种很怪的味道,呈现一种闻起来“好臭”,吃起来“真香”的反差效应。搞党员教育当然不是要把我们的教室搞得臭不可闻,而是要依托当地特色,做好顶层设计和外部包装,改变了人们对党员教育的刻板印象,以敏锐的嗅觉,将课程和实训精准对接行业需求,以超高的曝光度,将开课预告精准投放到需要的学员头上,让需要这门教育课程的党员闻风而来,让党员教育这盆菜吃起真香。

吃起爽口,根本停不下来。螺蛳粉里面并没有螺蛳,但因为它的汤是由螺蛳熬成的,保留了纤维素、蛋白质、胡萝卜素等丰富微量元素,所以正宗螺蛳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党员教育包含的党员条例、法规、致富技术等内容学起来是枯燥的,只有深刻理解不同类别党员的需求、不同人群关注的重点热点,对党员干部、农村党员、流动党员、新党员和青年党员分类施教,不断开发精品课程、乡土课程,去芜存菁,真正把最精华的知识喂到党员嘴里,党员教育才能学了还想学,叫好又叫座。

辣味重,刺进脾胃,留藏于心。一般情况下螺蛳粉上面都是一层红色的辣油,吃一口粉总要裹着火红的辣油,味道酸酸辣辣的,刺激着你的唾液分泌,一口下去,从口到胃,体验炸开般的享受。党员教育也是一样,要用充分的辣味辣醒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激励每个党员自我约束、继续拼搏。用充分的辣味炸开一片大视野,如平地一声惊雷,在平凡的工作中凝聚智慧、提升格局、开阔胸襟,从此"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要用充分的辣味触及党员灵魂深处,直击痛点、直面堵点、切入难点,一针见血地解决困扰党员的思想问题、技术问题,让学习培训促进党的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员教育的辣味才能“余味绕肠”、三日不绝。

螺蛳粉精华所在的汤料味道是很冲的,或者说是有些“臭”,所以它就像是臭豆腐一样,有人爱、有人厌。党员教育也一样,同样的教学内容,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只要我们紧密对接市场需求,精准定位特定人群,做出特种课程,形成特色栏目,枯燥无味的党员教育就一定能让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

(0)
上一篇 2020-06-10
下一篇 2020-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