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白皮书”彰显伟大“中国精神”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司法局 沈柯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全文约3.7万字,真实记录了中国抗疫艰辛历程,详细描述了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所采取的不同措施,表明了中国在全球疫情面前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立场。

新冠肺炎治愈率达94.3%;总医疗费用13.5亿元全部由国家承担;全国共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仅口罩就出口了706亿只……白皮书中的一个个数字,凝结着14亿国人共同的抗疫记忆,在这场严峻考验中,中国人民心手相牵,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中国精神”,共同书写出了经得起历史检验、温情而坚定的“中国答卷”,展现出了让世人瞩目、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伟大“中国精神”。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党中央统领全国、统筹规划、统一号令,习近平总书记率先而为、身体力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从人力到物力,从防疫物资到生活物资,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中国共产党勇于去做、做成了别人不愿意做、也做不了的事情。抗击疫情的斗争实践再次证明,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优势,更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伟大“中国精神”。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中国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鲜明的阶级属性决定了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如白皮书指出的,中国采取一切措施,不计一切代价,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从清底摸排“四类人员”,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到精准救治重症患者,“一人一案、专人专护”;从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到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患者,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抗击疫情的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真正彰显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价值追求的“中国精神”。

同心合力、众志成城,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伟大“中国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疫情暴发后,全国坚持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10天建成有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有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10余天建成共有1.4万张床位的16座方舱医院……在危机时刻,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再次明白无误地展露在世界面前。抗击疫情的事实再次证明,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突出特征,是我们战胜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的不二法宝,是我们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强大“中国精神”。

守望相助、万里为邻,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中国精神”。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在继续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力所能及为有关国家提供援助,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举办线上线下培训400余场……中国以一系列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出了中国担当,为全球抗疫合作贡献了中国力量。抗击疫情的事实再次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始终用透明而自信的行动,为世界的美好繁荣不懈奋斗的“中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这次抗疫斗争所展现出的“中国精神”,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担当,看到了中国人民“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决心,让我们更加坚信,任何艰难困苦都阻挡不了英雄的中国人民,再大的困难,只要除以14亿,我们都能战而胜之;再微小的力量,只要乘以14亿,就是不可阻挡的洪流。

(0)
上一篇 2020-06-11
下一篇 2020-0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