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过了芒种,北方陆续进入麦收时节。各家各户都忙忙碌碌,看着风吹麦浪,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作为党员干部,也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就要懂得“生长期”。有句农谚:“寒露至霜降,种麦不慌张。”寒露、霜降在十月份,那就是说,现在正是种植小麦的最佳时期。小麦大致可以分两种:春小麦和冬小麦,分一年生和两年生。对于不同地区而言,种小麦、收小麦的时间也有差别,生长周期自然也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就是一定要遵循它们的生长周期。啥时播种、啥时浇水、啥时除草、啥时打药,都是有一般规律的,错过了最佳时期,就容易导致长势不好、病虫害、减产等。党员干部也要懂得历史发展潮流、事业发展规律、工作推进规律,才能做好本职工作。

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就要舍得“下本钱”。父亲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经常说:“这种地呀,要舍得下本钱,各种肥料一样别少,否则你对它偷懒,它就给你脸色看。”为什么是同一块地,不同的人来种,最后小麦的产量和质量差别很大呢?这就是因为人投入的时间、精力、成本不同,结果也自然不同。党员干部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己的事儿,自己要对自己负责,更要舍得“加大投入”,才能有更多更好的收获。要对自己“下手狠一点”,少一些消遣娱乐,多一些学习充电;少一些“我认识谁谁谁”,多一些“我帮了谁谁谁”。舍得下本,才能回本。

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就要吃得“苦中苦”。每年的麦收时节,天气都非常炎热,农民也是非常忙碌的。但是相比丰收的喜悦,这点热、这点累,根本不算什么。庄稼汉,庄稼汉,干的就是这个。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党员干部要习惯“自讨苦吃”,别人干不了的,我来;别人不愿干的,我来;别人干不好的,我还来!虽然当时会很辛苦、很疲惫、很艰难,但当我们经历过、感受过、干成过,成长一定会不期而遇。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苦尽甘来,这种经历很宝贵,很有价值。

每个人都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才会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大丰收”,你还在等什么?

(0)
上一篇 2020-06-11
下一篇 2020-0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