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稿切勿落入“我以为”圈套

四川省筠连县筠连镇双腾小学 李茂

近日,先锋文汇上掀起了一场关于“写稿上稿是谁的事”的激烈讨论,笔者认为,无论写稿还是上稿,终究应该把重心落在稿子上。

“我以为”是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出现的“口头禅”,我以为这怎么样,我以为那怎么样,太多的“我以为”会让大多数人迷失方向,以自我为中心。关于写稿,也有不少人会出现“我以为”的标准,我以为编辑老师会喜欢,我以为文章优美有深度,我以为编辑推荐随便上,太多的“我以为”也让部分作者开始“飘”了,开始不思进取,不求上进,因而广大作者要切记:写稿切勿落入“我以为”圈套。

“我以为编辑老师会喜欢”。很多作者因一味追求自己的稿子能够上稿,就看已得到编辑推荐的文章,企图在里边找出“蛛丝马迹”,找准编辑老师口味,“对人下菜”,写一些“我以为”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写出来的文章大多是没什么价值的,因为不是自己心中所想,心中所感,只是为了迎合编辑老师,得到珍贵的编辑推荐。笔者认为,写稿是一个自发行为,是当我们看到某条新闻,或是某件事,又或是某句话。心中有所触动,用文字把情感、观点表达出来,并能在此基础上引发编辑老师及广大读者的共鸣,这才是写稿的意义。少点“我以为编辑老师会喜欢”,多点“内心深处情感在激荡”,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能从根本上得到编辑老师及广大读者的尊重和认可。

“我以为文章优美有深度”。从我自己剖析,在前几次的“丝糕”经历中,我深刻感受过“我以为”带来的“打脸现场”。我以为多用几个华丽的辞藻,多说一些高深的话语,文章优美就能够体现“深度”,结果大错特错,这样的文章不仅读起来“尴尬”而且毫无价值,多的只是一些无病呻呤、矫情的做作之态。我们应该跳出“我以为文章优美有深度”的圈套,从实际出发,用简单的文字去阐述深刻的道理,不搞虚无缥缈的文字游戏,多写立足实践的朴实之词,特别是看到先锋文汇的作者贾绪康老师的文章,更加觉得文章应该依靠有力量的文字支撑,才使文章更生动饱满。

“我以为编辑推荐随便上”。我想我们都应该有过这样一个阶段——持续上稿,也就是我们只要投稿就能上稿,正是因为持续上稿,不少作者就有“我以为编辑推荐随便上”的错觉,因此,放松警惕,懒于学习,直至“丝糕”出现才“幡然醒悟”。不论在写稿上稿过程中你得到如何的肯定和赞美,我们写稿人内心一定要时刻怀有学习之心,勤奋之态,任何时刻都不能出现“我以为编辑推荐随便上”的狂妄心态,必须一步一脚印地向上爬,不断用学习丰富自己,用知识“武装”自己,在脚踏实地中成为一名优秀的作者、传播正能量的文字使者。

(0)
上一篇 2020-06-12
下一篇 2020-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