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三个成语 悟为官之道

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委组织部 宋伟

近日,一条关于成语的微博#那些不像成语的成语#上了热搜,点进去一看,瞬间感觉脑袋嗡嗡地,药店飞龙、铁板一块、博士买驴、酒店猛狗、空心汤圆、一龙一猪、荷花大少等等,竟然都是成语,是不是瞬间感觉读的书少?是不是颠覆了认知?在下决心发奋学习的同时,也想@一下党员领导干部,这些“不像成语的成语”中暗含着些许为官之道,当有所思、有所悟。

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党与人民“铁板一块”的关系。“铁板一块”这个成语出自吴晗的《朱元璋传》,比喻结合紧密、不可分裂的整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践行宗旨,用事实诠释了党与人民群众是不可分的“铁板一块”。新时代,党的任务更重,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到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真正俯身倾听群众的心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政策的制定与执行要有群众的参与,要敢于接受群众的监督,为人民服务不需要“闭关修练”,只有认清党与人民是统一的整体,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坚持简洁实用,文稿起草要防止“博士买驴”。“博士买驴”出自北齐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勉学》,比喻行文啰嗦、废话连篇,不得要领。领导干部讲话水平的高低关乎党的形象和领导作用的发挥,是效率问题。习近平在浙江任职时,曾对省委办公厅的工作人员说,“我就进一步改进文风、提高文稿起草质量向大家提三点要求,归纳起来是六个字:求短、求实、求新。”纵观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都体现了“短”“实”“新”,让人想去听、听得懂。领导讲话的语言风格体现的是领导的人格魅力,当前有部分领导干部讲话动辄几千字、上万字,其实都是东拼西凑,有用者十无一二,确实如“博士买驴”,讲者费劲,听者费力。领导讲话只需开门见山,把问题讲清、讲透、讲完即止,切忌“懒婆娘的裹脚”,长却无物。如何解决?首先要多学习,腹有诗书气自华;其次要多调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最后要多思考,经过深加工,讲有用之言。切记,文风话风体现的正是党风政风。

坚持慧眼识人,坚决剔除干部队伍中的“酒店猛狗”。“酒店猛狗”出自晏婴的《晏子春秋·内篇问上》,“猛狗”不杀,再好的“酒”都会变酸,寓意一个英明的领导要注意“审择左右”,亲贤臣远小人,以趋利避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党员干部队伍中,确实存在“老好人”“会来事之人”“爱搬弄是非之人”,自己不好好干工作,却在领导面前表现得非常积极,还把踏实工作的“老黄牛”说得“一文不值”,更有甚者把功劳也划到自己身上。这些人在领导身边正如酒店之“猛狗”,长此以往,势必影响选人用人风气、破坏选贤任能导向。领导干部要擦亮“慧眼”,牢记“人人好公,则天下太平;人人营私,则天下大乱”,切记“眼见为实”,切忌“偏听偏信”,要用好“人民群众的好恶”这一评判干部的标准,亲贤者、远小人,不给“猛狗”们留下任何生长的环境。

(0)
上一篇 2020-06-12
下一篇 2020-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