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会计分录”

河南省武陟县委组织部 李慧敏

会计分录,简单来说就是记账用的公式,跟数学上的加减类似。犹记得大学伊始,基础会计学老师就数次向我们强调:“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会计的“借”和“贷”就是各个账户和科目的“增”和“减”,资产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是在不同形态之间相互转化。即拥有一项债权,一定是因为付出了相应的资产或支出;获得一项资产,一定是因为承担了相应的债务,拥有和付出、获得和承担在经济数额上一定是相等的。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广大基层干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基层广阔天地中书写好人生的“会计分录”,把奉献精神融入精彩人生,把满腔热血献给基层群众,用奋斗和汗水诠释对党和事业的责任与担当。

借:埋头苦干,贷:竿头日上。很多人做事之前总想知道“会得到什么”“有什么好处”,将能看得到的利益挺在最前面,但艰苦奋斗带来的个人才能上的隐性收入又岂是真金白银可以衡量的?在基层工作中经受住磨砺,提升自身谋划工作的能力、应对难题的本事、处理问题的水平,这将是一笔受益终生的无形财富。群众的第一道声音来自基层,最根本的问题和需求来自基层,掌握工作重点的地方在基层,与基层“无缝对接”才能加速成长为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基层广阔天地何尝不是一本包罗万象的“无字之书”?基层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多穿胶鞋、多走泥路、多接“地气”,主动进村入企,主动和群众接触交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对基层实情心中有数,因地制宜提出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对策方法,真正在基层沃土中接地气、长才气。

借:公仆意识,贷:群众口碑。基层干部与群众朝夕相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得清清楚楚,基层干部到底是真抓实干还是尸位素餐,在群众口碑中见真章。群众的事无小事,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应该时刻牢记自己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始终不忘做人民公仆的“孺子牛”思想,克己奉公、乐于奉献,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进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这次疫情,我身边好多群众都在说,“平时不觉得,一到关键时候,还是咱们这些党员干部冲在前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只有真正做到关心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问题,才能赢得群众的沉甸甸的好口碑。基层干部要把基层一线当成实践“为人民服务”宗旨和激发自身创新意识的大舞台,用自身的实干和巧干来收获老百姓的支持与信赖,与基层群众一道奏响“基层故事”的“最美和音”。

借:辛勤耕耘,贷:富美乡村。“郡县治,天下安”。基层干部是国家的执政基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关键的支撑。每个在脱贫道路上扎根农村、流下汗水的扶贫干部,他们的辛苦指数都直接决定着乡亲们的幸福指数,每一处乡村巨变的背后都是基层干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考察宁夏回族自治区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干部要强化对教育惠农、水利惠农、金融扶贫、农业信贷支撑等专项扶贫政策的学习,强化对农户们技能、项目、路子的“帮扶”,变“输血”为“造血”,使中央的惠农强农政策尽快落地生根,让贫困户有能力、有勇气走出困境、脱贫致富,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0)
上一篇 2020-06-12
下一篇 2020-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