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辩证思维”看写稿上稿“那点事”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委组织部 刘波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近日,

写稿、上稿是谁的事引起了笔友们的热烈讨论。众所周知,写稿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情,它凝聚了写稿人笔耕文字的心血与智慧。透视一篇文稿的“成色”,也能从另一个实践维度窥测一个人的理论素养、思维本领、概括能力的“底色”,因此写稿上稿是有机统一的,万不可“只见其一”。

从“两点论”看,写稿是上稿的前提。写稿是能上稿的重要前提,没有写稿这个环节,上稿就是“天方夜谭”“无根之本”。当然,写稿的质量更是直接影响上稿的数量,如果写的稿子都是那种泛泛而谈,甚至东拼西凑的“昨日黄花”,那么上稿的效率必然大打折扣。笔者从事写作不足两年,是典型的文稿“小白”,近两年时间里,以文会友认识了许多“笔杆子”,大家都曾经历过死稿的不悦,但是回过头来讲,一次次的死稿,往往会换来一次次上高质量的上稿,这就是失败中的进步。因此,必须要在写稿上下“狠功夫”,善于解剖自己的“短板”,发挥自己的“长处”,才能让写稿与上稿“相得益彰”。

从“重点论”看,上稿是写稿的动力。不管是不是出于工作任务的考量,还是自身喜好,能够上稿往往是激励笔友们坚持写稿的重要原因。说到这里,也有很多笔友们会反对说:“有的东西,只适合写来埋在深处,不适合在网络上‘曝晒’,那是内心不可轻易触碰的东西”,是的我很认同这种说法,“文章合为时而著”,如果大家只是一味追求上稿的话,那么写稿往往会变得功利化,甚至世俗化。笔者在写稿之初,最单纯的想法便是想通过上稿来展现自己,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想法变得越来越模糊,我认为这是经过时间打磨过后的风格,无关其他,不过上稿依然是鼓励我继续下去的强大动力,但不是唯一。

从“发展论”看,写稿和上稿是整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今,文稿写作已然成为干部不可或缺的重要本领,一个单位离不开实干“老黄牛”,但也需要“笔杆子”,从这个角度来看,写稿上稿都是能够在某一层面为工作的落实助力添彩。“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面对新要求,如何能够将写稿与上稿有机融合,这需要笔友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去升华、提升。当然,光说不练是无法取得进步的,辛勤的我们往往会发现,写稿上稿的过程中,头发会掉在键盘上、落在衣服上、飘在文件上,就是不在自己的头上,纵然写稿路途艰难,但只要内心笃定亦能找寻内心强大的“远方”。

(0)
上一篇 2020-06-13
下一篇 2020-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