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生三境为解 答好忙而不mang方程式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科学技术协会 余善丽

时光如箭,转眼间2020年已过去一半。回首上半年,基层干部怎一个忙字了得!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齐抓,党建共脱贫攻坚一色。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确实辛苦,但若闲着度过青春,更辛苦!毕竟人生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有人陪,有事情做,有所期待。我们忙,证明我们对工作高度自觉,证明我们有责任有担当,证明我们在不断努力进步,这样的忙是意义非凡的。假如把基层工作比作一道方程式,那么当我们在埋头苦干、忙着作答、抓耳挠腮之时,也别忘了回头重新审视,警惕可能出现的一些“因忙而mang”的错误答案,可尝试以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的人生三重境界为解,或许会瞬间豁然开朗,寻找到方程的最优答案。

在“望尽天涯路”中增强本领,做到忙而不“茫”。我们现在常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基层工作的繁杂琐碎,在这些大量繁杂琐碎的工作中,必定会存在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基层干部灵活处理、巧妙应对,时刻当好“下面一根针”,这样才能不慌不错地引好“上面千条线”。倘若碰到自己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工作就晕头转向,心里慌得很,脑中却一片空白,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而不知前路几何,那这项工作就只能停留在表面,无法保质保量完成。长此以往,群众有怨言、同事有看法、领导有意见,自己工作的积极性和成就感也会慢慢消退,渐渐地对工作、对前途、对人生产生迷茫,陷入“因忙而茫”境地。因此基层干部要时刻有本领不足的危机感和强化增强本领的紧迫感,要始终秉持“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态度和“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要耐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真学”党的理论、“苦学”新的技能、“深学”业务知识,让自己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争取成为理论政策“活字典”、业务工作“行家里手”,消除“本领恐慌”,达到不用望尽天涯路也知前路几何的明朗境界。

在“衣带渐宽终不悔”中执着追求,做到忙而不“莽”。基层工作的特殊性,使得干部往往是各种角色在身、各种任务在肩,加上新时代事业发展的需要,各方面工作节奏加快、强度加大、要求提高,“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成为大多数基层干部一天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们在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理想的道路上辛苦求索。但从古至今,通往理想之路都是艰辛且漫长的,在这困难重重、漫漫路途中,有的干部可能会“因忙而莽”,心浮气躁过于追求速度、急于完成工作,做着一件事,想着很多事,莽莽撞撞难以保持专注,整天虽忙忙碌碌,做了很多工作,但最后却劳而无功,效果甚微。时间一长,便可能慢慢滋生“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撂挑子不干”的错误想法,导致“伊人”始终在水一方。因此基层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梦想绝不会在敲锣打鼓中轻松实现,实现梦想理应多些“紧锣密鼓”。正如90岁高龄的袁隆平在柴达木盆地的盐碱地种出长势良好的海水稻,独臂青年张家城用酷炫的球技及娴熟的投篮动作征服全中国的球迷一样,他们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也曾遇到百般磨难,但那锲而不舍的坚毅性格和执着专注的态度帮助他们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在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可能“衣带渐宽”、可能“消得憔悴”、可能“求而不得”,但即便如此,我们也依然要为之“不悔”、为之“奋斗”、为之心甘情愿“人憔悴”,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甩开膀子加油干,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在“众里寻他千百度”中坚守初心,做到忙而不“盲”。“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经过多次周折、多年磨练,基层干部厚积薄发、逐渐成熟,昂首挺胸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此时更应不忘初心,千万不可掉入过度赞美、盲目攀比、贪图享受等巨大“陷阱”中,造成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动摇、内心公平正义天平失衡、规矩意识底线意识丧失,无法保持清醒的头脑,无法冷静地思考,轻易相信他人,盲目行动,逐渐迷失自己,坠入“因忙而盲”的万丈深渊。此时基层干部要永葆初心,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庄严神圣的职责使命,“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在基层工作的打磨淬炼中不断强化自身修养,少些“小我”“本我”,多些“大我”“无我”,少些利益算计、贪心不足,多些为民情怀、实干奉献,铸就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摆正公平正义的内心天平,树牢严守纪律的规矩意识,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最重要的是把党的宗旨时刻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公平公正公开地执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不损公肥私、不徇私舞弊、不滥用职权,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让手中的权力为老百姓谋福祉。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回首过去,我们不能驻足停留在昨日构建的美丽梦想中;展望未来,我们远没有到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的时候;环顾四周,许多优秀的人都在一如既往地奋斗。既然如此,就让我们“躁动”起来,别怕忙,反正我们只有一次青春,不大汗淋漓、不拼尽全力,意义何在?

(0)
上一篇 2020-06-15
下一篇 2020-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