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聊些“题外话”也无妨

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洪家嘴乡统计站 段官敬

调研中,不乏许多调研者会提前选好题、定好框架,一则明确调研的方向,防止工作散光、重心偏离;二则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及时出台调研报告为制定政策提供有时效性的第一手材料。可以说,调研有题目、有核心是常规操作,如此保证调研能够实现既定目标、达到预期效果。

现实操作中,存在个别上级干部下到基层开展调研过于呆板,围绕调研方案按部就班、按照“选题”一板一眼来,比如有的与基层干部和群众座谈时,拿着调查问卷一个个问题挨个问,只提“题”中事、不听群众意;甚者,基层干部和群众反映一些问题,也要把话题带到“题”中来,生怕“跑了题”、偏了轨道;还如,有的对设定的程序必须走完,哪怕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也被一笔带过,“岿然不动安如山”不改变调研的方式方法,等等。按理说,按照规划和打算抓工作,的确是确保工作少出错的一个支撑点,毕竟形成方案前进行了审慎的“集思广益”,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然而调研工作本身就是“摸活鱼”、以基层事实为依据的,哪怕干任何工作都得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基层客观实际为准。可以说,调研工作之“题”看似有“题”、实则“无题”,如果硬要给调研定个“题”,那这个“题”必然是民生民情、基层实情。换而言之,调研应该以“人和事”为中心,把群众提到的、现场看到的、耳朵听到的作为“标本”拓印下来,而不是墨守成规抱守调研选题为既定的“心中所想”找答案。

否则,调研就失去了真和实的价值。要知道,基层前线和工程现场是第一“证据”,群众所思所想、真情实感是第一手材料,也是调研找问题、剖原因、出建议的第一“原始力”。所以说,调研若仅仅围绕“题”聊天,既容易“尬聊”、也失去了调研的作用和意义。灵活性与变通性不单单是工作方式,更是调研本身价值的承载。比如,群众提到的“题外话”被当成“无用之物”,那么敢问调研的目的和初衷又在哪里呢?

当然,调研聊聊“题外话”,并非是闲聊找乐子、漫无边际“说天津”,而是善于在“题外话”中找到民生痛点、工作难点、社会堵点等问题,捕捉工作现场和实干前线的蛛丝马迹,善于发现、巧于提炼、专于甄别,洞悉“题外话”的深层意思。此外,这对干部调研本领提出更高要求,首先必然要学会群众语言、懂得同群众打交道,方能越来越有味、方可不把群众话当作“无用话”。同时,摆脱把调研当任务的心理,为完成“调研报告”而调研,那么只能盯着“题”不放,走完了程序、搞定了座谈就了事。

唯有打心眼里把调研当作谋事的钥匙、成事的把手,才能拿出以群众为师的虔诚、以事实为尚的坚守,将调研作为基层实况的反射镜鉴。如是,必能保持耐心与笃定,同基层干部群众“侃大山”“话桑麻”,在“题外话”中打捞“意外”收获。

(0)
上一篇 2020-06-15
下一篇 2020-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