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停车”中窥悟基层之道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堂堡乡 罗晖健

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用轿车“驶进”千家万户。但是,家用轿车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挑战”,例如停车。对于广大新手而言,停车始终是头等难题。而在本人苦练车技的同时,恰逢在基层经受工作磨炼,竟发现两者万殊一辙,共通互鉴之处众多。

壮起胆、迈出脚,勇敢踏出第一步。每一个新手“出师”上路,其实已经在驾校的训练中掌握了停车技巧,但不少人在实际道路上仍停不好车,深挖根源,多半在于心存畏惧,总是担心剐蹭车辆或是他人的眼光,致使技术日渐生疏或难以发挥。同样,在广大基层,面对来自上面的千根线,党员干部需要不断面临新要求、处理新业务。对此,不少党员干部难免萌生畏惧心理,尤其是年轻干部。而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大声告诉自己:“我能行!”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时,勇于主动作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敢于担当作为,不逃避、不躲蔽、不闪避,勇敢踏出第一步。

抓好时、把准位,用心走好每一程。停车是技术活,什么时候倒车,什么时候转向,什么时候摆正,都要抓好时间、把准位置,这样方能停好、停准、停到位。异曲同工,党员干部在处理基层事务时也要善于抓好时机、尺度等因素,譬如当前风靡的地摊消费,有些地方把好了度,让小小的地摊成为了拉动当地经济的“马车”,而有些地方却未能把好度,忽略了合理管理和兼顾本地情况,陷入“一放就乱、一管就废”的死路,让“地摊”成为脏、乱、差的代言词。因此,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时,需要多加注重细节,因时、因地,因情、因势不同“对症下药”,从小事着眼,从小事起步,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

要细心、有耐心,留心走好每一步。停车是细活,特别是在较为狭小的位置,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会与其他车辆发生剐蹭。正如快是效率,慢是智慧。在基层工作,无论“新人”“老手”都要保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如停车般慢踩油门、眼观八方,不急不躁,在动中寻求静的智慧,做到比他人多一分沉下去的心。特别是在做群众工作时,一定要有足够的细心与耐心,始终秉持“群众之事无小事,群众之事是家事”,耐心听取群众“牢骚”,细心解决群众“疑难”。反之,要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老想一次性把“车”快速“停入位”,发生“磕碰”在所难免。

基层工作虽然繁琐而复杂,但只要鼓足勇气,保持细心、耐心,循序渐进摸索办法,总能把工作这部“车”驶好。

(0)
上一篇 2020-06-16
下一篇 2020-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