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错别字当常怀“三心”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樟海镇李场中心学校 伍永寿

近日,先锋文汇《上稿路上的“拦路虎” 错字别字何时休》一文引发热议。不写错别字本是小学初写作文时的“入门级”要求,却为何我们还常犯写错别字的“低级错误”?可能除了“粗心”作祟外,还有自身内因。笔者认为,要除掉上稿路上的“拦路虎”,应常怀“敬畏心”“谦逊心”“谨慎心”。

常怀“敬畏之心”,让写稿动机变得更纯。先锋文汇是写稿人的大家庭,每一个写稿人都是大家庭中的一员。在这里,大家谈所思、所感、所悟,为的是让自己的独特见解“一石激起千层浪”,带来启迪与思考。要对读者负责、对组织负责,不带情绪写稿、不凭冲动创作,牢记创作初心,摒弃功利心。不把写稿当负担,不以上稿为目标,心态会更好、视野会更广。这样轻装上阵,定会在生活与工作中沉淀自己的思想、储备自己的素材,创作之时文思泉涌、一气呵成。反之,虽绞尽脑汁、搜肠刮肚,文章却照样磕磕绊绊,或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甚至为凑字数不惜做“剪刀侠”“粘贴匠”,小则错字、别字、重字频现,大则作品“似曾相识”。

常怀“谦逊之心”,让写稿过程变得更实。稻穗因颗粒饱满而谦逊低头,大树因硕果累累而谦逊垂枝。写稿人必怀谦逊之心,因谦逊而生进取之心,因谦逊而思不断学习。先锋文汇正是学习宝典,“热门稿件”“编辑推荐”的稿件不乏精品,学“大咖”的立意谋篇、学“达人”的文从字顺,在学习中领悟“文章本天成”的奇妙境界。摒弃自己的“粗制滥造”,剔除自己的“无病呻吟”,终会苦尽甘来,在创作的枝头挂满累累硕果。

常怀“谨慎之心”,让出稿作品变得更精。“环滁皆山也”是欧阳修《醉翁亭记》的开篇语,这句话最初有40个字,但因他的“谨慎之心”,最终提炼为5个字,表意更凝练,语言更简洁,堪称锤炼字句的典范。我们在创作过程中,同样要常怀“谨慎之心”,认真锤炼字句,在锤炼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会发现错别字,剔除错别字。另外,投稿时还要再仔细检查,把“投稿前自查两遍”作为基本要求,在万千字符中寻出错字、别字、重字,从而使文章流畅自然,如行云流水。

如果说一篇文章是一首歌,那么错字、别字、重字就是旋律中最不和谐的音符;如果说一篇文章是一幅画,那么错字、别字、重字就是“画蛇添足”的败笔……我们常怀“三心”,提交前反复检查,注意排版的效果,定能杜绝错字、别字、重字的产生,让编辑审稿顺心,提高上稿的可能。

(0)
上一篇 2020-06-16
下一篇 2020-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