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好“四种牛” 让担当干部脱颖而出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人民政府 陈国珍

牛者,勤也。我国传统牛文化源远流长,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也经常用来比喻干事的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这无疑是给实干者撑腰。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营造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担当干部脱颖而出,就要“牧好四种牛”。

以爱酬之,让谦卑自牧的“黄牛”抬起头。鲁迅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在奋进道路上,总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耐得住寂寞冷清,挡得住繁华诱惑,扛得住艰难险阻,纵无人体谅亦无悔付出。对于这样的干部,我们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完善干部激励机制,为他们提供广阔的施才平台和上升空间。做好“担当作为好干部”推荐工作,让善作为、敢担当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形成良好的用人“风向标”。

以礼待之,让泥泞摸索的“水牛”有倚仗。管理学有一句话:对失败的容忍是激励创新的必要条件。干部在改革创新过程中的失误错误,要查清来龙去脉区分对待,如果动辄得咎,那么难免会令一些干部怕担责而不敢为。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大力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见效,坚持为改革创新者“站台”,给真正放手闯、大胆干的干部吃“定心丸”,哪怕丢了选票受了委屈,也有“娘家”为其正名,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干事创业。

以渔授之,让一腔热血的“蛮牛”学本领。初生牛犊不怕虎,有些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他们满腔热血,有极强的担当作为意愿和干事创业积极性,也肯吃苦,但是由于能力、经验等方面的不足,要么使不上劲,要么横冲直撞容易办错事。对于这样的干部,我们要充分肯定他们的积极性,扬长补短。定期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让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当他们的结对“老师”,鼓励他们认领“攻坚任务”,在领受任务过程中锤炼才干、提升本领,让肯担当者会作为。

以鞭挞之,让精气不足的“懒牛”挪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西游记》中,八戒好吃懒做,动辄怂恿取经团队散伙回高老庄,一味哄着师傅喜欢。这样的干部现下可要不得,如果但凡碰到些困难就畏缩不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那么面对工作永远只能望洋兴叹。更有甚者,他们占着位置享受相对较好的待遇,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负激励”,让肯干事的人无心干事。对于这样的干部,就要坚决采取“下”的措施,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让能者居其位。

这个时代,是奋斗者逐梦的时代,也是干事者开创事业的时代,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让实干者谱写伟大中国梦。

(0)
上一篇 2020-06-17
下一篇 2020-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