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凡的世界》中解读劳动密码

重庆市九龙坡区二郎街道办事处 周澄

近日重温《平凡的世界》,仍被路遥笔下的文字所震撼,书里写的东西有很多,但纵读全篇,只取一瓢,便是“劳动”,劳动让悲痛化作力量,让精神获得重振,让人提升境界。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劳动的价值,要坚持劳动、爱岗敬业,用担当实干诠释忠诚。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世间不存在不劳而获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劳而获、坐吃山空的态度不可取,不思进取、居安忘危的心态要不得。攻坚之年,要取得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的胜利,做好“六稳”“六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都要靠踏实扎实的劳动。党员干部要思考并领悟幸福的含义,要为了百姓能够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奔波劳碌,人民群众向往的就是我们要奋斗的,奋斗路上为百姓谋幸福的踏实才是幸福所在,也才是劳动的价值所在。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青年习近平在陕北农村插队时与梁家河的乡亲一起种地、打坝、修公路,发展生产,生活、劳作在百姓中间,从此一生践行并发扬着实事求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党员干部要崇尚劳动,用劳动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任何时候都不惧困境和难题,披荆斩棘、锤炼眼界和素质,厚积薄发、成就一番事业。用劳动创造未来、遇见精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劳动亦是奋斗,更是担当,不只要有韧劲,也要有巧劲。”《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用双手在异乡煤矿将一名“挖炭工”的尊严唱成了一首敞亮亮的陕北民谣,文中的巧劲就是要充分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尊重和发扬基层的首创精神,不要忽略百姓和土地通过劳动结下的那种深厚的情感。党员干部可以更多地走向基层搞调研,走向田间接地气,返璞归真、转换立场,以真心换民心、体味百姓呼声,了解社情民意,获得第一手的实情,推动工作落准落实落细,让百姓在土地上劳有所得、干有所值,让劳动创造更多价值。

(0)
上一篇 2020-06-17
下一篇 2020-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