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一肩挑”要坚决防止“一言堂”

浙江省义乌市委组织部 李臻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近期村级组织换届中,大力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这有利于减少村务开支,提高干部待遇,有利于提高村干部办事效率,有利于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但是“一肩挑”后也会引发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问题,其核心是少数“一肩挑”干部“一言堂”。村干部“一肩挑”要坚决防止“一言堂”,对此,我们也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要选好“领头雁”。村干部本身素质不高,是造成“一言堂”的重要因素。在“一肩挑”干部的选配上,要把好“入口关”。大力选拔那些对党忠诚的“明白人”、勇于负责的“担当者”、人民群众的“心上人”、干净干事的“清白人”。不断完善村级干部培养制度,选拔综合素质好、群众公认度高、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年轻人进入村级组织,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只有这样,才能把有本事、靠得住、群众拥护的人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

要扎密“制度笼”。严以用权,单靠觉悟不保险,要有制度才管用。要健全议事决策机制,规定村级事务决策要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由“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召集村“两委”联席会议讨论通过,所有村级重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都要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五议两公开”程序决策实施。严格给权力运行划上红线、布下雷区,织密权力运行的制度“铁笼子”,实现民主集中领导。

要落细“大公开”。及时准确地将“一把手”职责和权力向群众公开,落实落细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每月定下公开日,将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公开,不仅通过公示栏,在涉及重大事项时,可采取召开会议、广播、微信、QQ等方式,传达到每位村民,让村民更有参与感,切实将“一把手”的权力暴露在阳光下,避免不作为、乱作为。

要做实“大监管”。完善监督机制,发挥制度约束作用,实行经常性警示、民主评议村干部、经济审计等制度,做到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相结合,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相结合,群众监督与专门机构监督相结合。镇级要创新监督方式,依托“互联网+”,打造“云监管”。纪委、公安要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强警示教育,使村干部认识到“伸手必被捉”,打消侥幸心理。

(0)
上一篇 2020-06-19
下一篇 2020-06-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