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川菜”话扶贫

重庆市秀山县龙池镇人民政府 文睿玄

川菜是巴蜀地区的名片,“够劲够爽够火辣,有滋有味有汪池”,不但占据着国内老百姓日常饮食的重要地位,更走出国门,在国外不断掀起麻辣美食热潮。“做菜如做人,品菜如品人生”,扶贫干部也可以练就十八般厨艺,在扶贫的道路上做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川菜。

做一道刀工精细的“回锅肉”,坚守为民初心,全力铸造“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品质

回锅肉作为川菜之首、川菜之化身,刀工是其制作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下刀不能一刀到底,也不能像“拉锯子”般来回拉扯,而是要慢慢地往下割,需保持足够的耐心,方可切出理想的厚度,达到“软烂入味,肥而不腻”的效果。匠心出珍品,扶贫领域亦如此。扶贫干部要始终坚持扶贫事业为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守对群众的赤诚,建立对群众的友情,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扶贫工作,扎根农村、心系群众、艰苦奋斗,学会用耳朵去听、学会用嘴巴去问、学会用双手去记、学会用心去分析,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多一份认真,少一些糊弄,少一些推诿、少一些抱怨,努力当好贫困群众脱贫的“催化剂”“助推器”“动力源”,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一道搭配均匀的“水煮肉片”,激发群策群力,竭力创造“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

水煮肉片具有“麻、辣、鲜、烫”等特点,白花花的猪肉搭配上黄豆芽、金针菇、黑木耳、绿莴笋等新鲜蔬菜,辅以花椒、干辣椒、芝麻等香料,肉嫩菜鲜,汤红油亮、麻辣味浓。扶贫工作不是简单的单打独斗,不仅仅需要“外部帮扶”这一上乘的主料,还需要用“内生动力”这一辅料以调味,相辅相成,“这味道,才正宗”。一方面,充分发挥村委班子“靠得住”、组干部“离得近”、驻村工作队“走得勤”的优势,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强化责任、各司其职、靠前作为。同时,与上级部门、兄弟乡镇保持沟通交流,相互支持配合,群策群力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贫困群众既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需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帮助他们树立主体意识,发扬更生精神,铆足致富干劲,达到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的“双轮驱动”效果,从而答好脱贫攻坚这张时代问卷。

做一道精心烹调的“东坡肘子”,抓住核心问题,致力树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意识

东坡肘子传说是苏东坡夫人制作的传统名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肉质细嫩、肉味醇香、肥而不腻,而“焯水”作为制作过程中的核心步骤,焯出来的水反复利用,可使烹调的猪肘子达到软烂入味、红润诱人的效果。抓住问题的核心是解决问题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扶贫领域上,对于不同致贫原因的贫困群众,当因户施策进行“私人订制”,因人而异做到“点对点”服务。扶贫干部需牢牢把握“精准扶贫”这个着力点,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号准“贫脉”,循因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减少盲目性,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积极寻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子”,才能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扶贫工作才能“开花结果”。

川菜作为中华料理的集大成者,取材广泛,调味多变,很多菜品蕴含的烹饪哲理耐人寻味、意味深长。如今,脱贫攻坚战役即将迎来铃响交卷,前方不远便是最终大考,扶贫干部当细细品味川菜的烹饪哲理,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完成最关键的冲刺,高质量地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0)
上一篇 2020-06-20
下一篇 2020-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