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当有为 敢做“冰下莲”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人民政府 林婷婷

读季羡林先生的《月下清荷檐下猫》,深深有感。季老曾向门外池塘丢进几枚莲子,年过三载水面依然平静,直到第四年,池面上终于长出了绿肥红也肥的大片莲花。是什么样的劲头和生命力,让莲子在经历三年冰下的严寒后依然能悄然绽放?人养育花,花亦育人,我想正是不放弃的坚持、不间断的积累和不服输的奋斗最终造就了这一隅盛景。

水滴石穿,用坚持书写坚毅人生。如果莲子在前三年中任意一个年头选择了归于尘土,那么它的结果不过是在水中变质、腐烂,最终归于无物。塞罕坝“三代”接力绿化荒原,从一棵树到一片林,用五十八载春秋让荒漠变成绿洲,把风沙紧紧扼守在塞外。没有塞罕坝人日复一日的坚守,哪有如今涵养一方的“绿色宝库”?我们的青春也是如此,“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天长日久的坚持才能锻造坚强的意志品质,身处基层,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只有坚守初心、坚定信念、坚守岗位,才培养坚毅人格,成为大有作为的“后浪”。

韬光养晦,用积累沉淀智慧人生。此前三年的“沉睡”中,莲子唯有默默吸收养分、厚积薄发,才能有那一日的惊艳绽放。楚庄王即位初期不明朝事,用自污掩人耳目,默默考察群臣忠奸,三年后露出庐山真面目,清肃朝堂;越王勾践败于吴国后卧薪尝胆,暗中训练精兵、强政励志,最终携越人找准时机、灭掉吴国;东汉刘备收敛锋芒,在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危情下不显耀、不自大,默默积蓄才能,才有了以后的东山再起、三分天下……“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古往今来,无数志士仁人证实了这一点。青年干部唯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蓄力量、着眼长远,将锐气藏于胸中,在适当的时机抓住机会、展示才华,才能让自身的闪光点有立足之处。

挑战自我,用奋斗谱写光辉人生。在经受层层淤泥覆盖后,莲子仍能保持向上的冲劲,最终破土而出,直抵水面开出莲花,正是不安于现状、敢于拼搏最佳例证。鲁迅先生曾说:“青年当有朝气,敢作为”,而他本人率先垂范。手术刀医治不了人心,因此他毅然放弃原本安稳的医生行业,转为文学青年,以笔救国。放弃原本所学,转入陌生的行业不可谓不艰辛,但为了唤醒民族觉悟、救治国民精神,鲁迅先生挑战自我,最终成为文学领域的一代名士。只有拥有释放真我、挑战自我的勇气,才能收获最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即便面对生活的艰辛与苦难,也依然迸发出强烈的能量,与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进,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拼搏。

青春的颜色由当代青年来描画,青春的厚度由当代青年来丈量。愿我们都能效仿季老的“冰下莲”,拥有水滴石穿的坚毅、韬光养晦的积淀和挑战自我的勇气,立鸿鹄之志,以热血燃烧青春,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中释放能量、迎面而上!

(0)
上一篇 2020-06-20
下一篇 2020-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