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敬业”与“乐业”

四川省德阳市委组织部 张奇卫

我的父亲有一米七的身高,体态匀称,粗壮的双手孔武有力,两眼炯炯有神,黝黑的脸庞是历经几十年风雨后留下的沧桑,几根银丝老早地爬上了他的脑门,就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男人,却对我的工作态度有着深远影响。

在我还小的时候,我父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家所在的村叫做“尖山村”,听着名字就知道我们村的海拔不低,爬坡上坎那是常有的事。父亲在天微微亮时,就会扛起锄头、挑着扁担跑到山对面干农活,渴了就喝上一口山泉水,饿了就吃上一口白面馍,累了就打望一眼自己种的“杰作”。在小满前后,忙着收小麦、榨油菜;在芒种节气,忙着插秧苗、种玉米;在寒露之前,忙着打谷子、挖洋芋;在初冬时节,忙着点豌豆、栽蒜苗。一年四季的辛苦劳作父亲从未缺席,在天公作美的前提下会有丰收的景象,但凡老天爷发点小脾气,父亲就要赶在老天爷发脾气前忙着抢种抢收。“干一行,爱一行”,这是父亲的种田态度。纵使当农民“背着太阳下山”的日子着实很辛苦,父亲没有一丝的抱怨,心里每天默念着,哪块地需要除草了,明天会不会下雨,新买的肥料效果咋样……他俯身插秧,抬头拾荒,心无旁骛地干着手里的活儿,奔着来年的大丰收。这就是“敬业”,父亲从心里热爱这片土地,是父亲的这份“敬业”才使这片土地充满生机,而这片土地给儿时贫困的家里带来了温饱。

虽然种田很辛苦,起早贪黑、风吹日晒,但父亲是“乐在其中”。种田能够感受一年四季,万物更迭,春去秋来,又见花开。在初秋的早晨,父亲就会起个大早,背着背篼,带上小锄头去田间地里挖野生“折耳根”(鱼腥草)。草叶上的露水打湿了父亲的裤腿,弥漫着泥土香的空气浸入心肺,小土狗在“自留地”里撒着欢儿,当布谷鸟飞过时,父亲会欢快地吹着口哨。采摘完毕,父亲把娇嫩欲滴的“折耳根”放在小溪中清洗干净,带回家泼上红油辣子拌着吃,岂不美哉!这就是向往的生活吧!正如梁启超先生说的,“凡职业都是有趣味的,只要你肯继续做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父亲就是在种田中坚持,也在种田中感受乐趣,有一种“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的感觉,这就是父亲的“乐业”。

年初至今,我加入组工团队已快半年。我开始了从一名“搬砖”程序员到“严谨”组工人的跨界式转变,工作内容从面向专业技术到面向组织业务的转变。“万事开头难”初来乍到的我需要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父亲则对我说,“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做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好!”对呀,不论干什么行业、哪个工种,既来之,则安之。要怀着“敬业”之心对待工作,对得起组织给予的期望。要怀着“乐业”之心感受工作,将兴趣和业务联系在一起是极好的事情。如若不行,苦中作乐也未尝不可。谨在父亲节前夕,感悟父亲的“敬业”与“乐业”之道,并以此作为自己时刻保持斗志、迎接挑战的力量源泉。最后在父亲节来临之际,我要感谢我的父亲,同时也为天下所有如山的父亲送上节日最真挚的祝福!

(0)
上一篇 2020-06-20
下一篇 2020-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