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做“全能高手”

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白圩乡人民政府 章祎

不少基层干部都戏称自己是万金油,哪里需要往哪儿放,这和游戏中的全能选手岂不类似?但是许多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得过且过,全能选手俨然变成了一名全能混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基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年轻的基层干部,我们要努力成为一名工作的全能高手,提高自身的各项能力素质。

像上路一样,锤炼抗压能力。基层工作牵头万绪,常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5+2、白加黑”已经成了当前农村基层工作的常态。特别是面对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时,往往时间紧、任务重,有时还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压力非常大,难免心态会受到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知青岁月时,说到“艰难困苦能够磨炼一个人的意志”。作为青年干部,更要以勇攀高峰、超越自我的志气将遇到的困难作为挑战,更要以迎难而上、越挫越勇的勇气将暂时的压力转化为动力,使一时的逆境成为人生的财富,在基层这片大舞台上,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

像中路一样,紧盯时间效率。对不少年轻干部而言,每天往往从早到晚一刻不停,但工作还有一大截未完成,容易陷入畏难、恐慌的情绪中。“一寸光阴一寸金”,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作为青年干部,必须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面对工作要分清轻重缓急、要补足业务短板、要压实工作作风,面对困难要结合实际情况多动脑,勤思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像下路一样,夯实发育基础。新形势面对新挑战,基层作为社会神经的末梢,必须要顶住重重压力,直面各种新问题、新变化,这就要求青年干部必须要克服自身本领恐慌,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和知识储备以及群众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勉励广大党员干部要“活到老,学到老”,作为青年干部更要强化理论学习,按照岗位和工作需要学深悟透各类理论与业务知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要坚持知行合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仅要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还要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深化自身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像打野一样,培养大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青年人是社会长远的基石,在基层工作中青年干部有着高素质、高学历的优势,但由于刚刚步入工作岗位,往往没有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工作思想。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甘当“革命的螺丝钉、祖国的一块砖、基层的万金油”,哪里需要去哪里;要有长期战略眼光,狠抓发展机遇、谋划长远布局,积极建言献策,理清思路、稳扎稳打,确保每一次行动都取得胜利。

基层大舞台,有梦你就来。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希望广大青年干部能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磨炼自身、积聚力量、浴火涅槃,成为一个真正的全能高手!

(0)
上一篇 2020-06-21
下一篇 2020-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