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回忆录之我的父亲刚满“二十岁”

偶然在微博上看到这么一段对话:

妈妈问孩子:“你今年几岁啦?”

孩子说:“我今年三岁啦。”

妈妈又问:“那爸爸几岁啦?”

孩子说:“爸爸也三岁啦。”

妈妈很奇怪:“爸爸为什么只有三岁呢?”

“因为爸爸是在我出生那一天才变成爸爸的呀!”

我深深为孩子最后的回答所触动,仔细想来,这句话说得一点都没错。一个男人结婚之后的身份是丈夫,而在他的孩子出生后才成为名副其实的父亲。

我今年过二十岁的生日,与父亲节是同一天。在这二十年的光景里,我和父亲都在长大,偶尔也会犯错,也曾在无意中伤害对方,可我们也一直陪伴着彼此。

我和父亲都没能完美地扮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因为我们都一样,在自己的人生角色中,刚满二十岁。

犹记得我去大学报到的那天,在火车上,我们从下午一点到晚上八点一直都没有吃东西。后来我和父亲说我饿了,他就只给我买了一桶泡面,说他自己不饿。

我知道父亲不是不饿,他只是不舍得花钱。我的心里十分不是滋味,但我也知道,父亲是十分固执的,所以我也没硬是要他也买一桶泡面。

我吃了几口之后,把泡面递给父亲,说:“爸,我吃饱了,你吃吧。”

“你连一半都没吃到,你吃吧,我不饿。”父亲说。

“我真的吃饱了,你也知道我坐车一般都吃不下东西的。”

父亲看着我,犹豫了一会儿,还是接过了我手中的泡面。我看着父亲默不作声地吃着泡面,就真的觉得不饿了。

上大学以后,父亲每次都会多给我一点零花钱。他不是一个爱花钱的人,衣服都是穿弟弟不要了的,甚至生病了也不愿意去医院。可是父亲花在我身上的钱,都是毫不犹豫的。他会叮嘱我不能乱花钱,但从来不会因为怕我会乱花钱就少给我钱。

很多时候,我是很心疼父亲的。我总叫他要去吃点好的,他也只是嘴上答应着。有一次我用自己存的零花钱给他买了一件毛衣,他还一脸不高兴,说我不该这么乱花钱。

时间一晃,我就二十岁了。在这为人儿女的二十年里,我慢慢学会了体谅和理解父母。虽然父母没有给我最好的一切,但他们正为给我更好地生活而努力着。

在父亲成为父亲的这二十年里,他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学着成为一个好父亲。从第一次听到孩子喊自己爸爸的欣喜与激动到第一次责骂孩子的揪心与惶恐,父亲也是在这种百感交集的状态下,当了二十年的父亲。

今生,我是第一次为人儿女,父亲也是第一次为人父亲。因为是第一次,懵懂无知而又毫无经验可言,所以我们难免会犯错。于是我们一路走来,都在学着互相原谅,从而更加和睦地一起生活。

(0)
上一篇 2021-05-05
下一篇 2021-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