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路悠悠

冰心曾说过,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童年往事,快乐也好,心酸也好,对于他们都是心动神移的最深刻的记忆。伴随着时代发展的春风,我的家乡也随着时代的车轮不断前进。乡路悠悠,是我的童年记忆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png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我的家乡坐落在历史悠久、风景秀美的古城扬州的一座小村庄里。如今我已过而立之年,回首往事,说到家乡的变化,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家门口的宽敞崭新的水泥路,见证着我的家乡走向繁荣富裕的过程。

幼儿园时,父母每天骑自行车接送我上学。乡间的小道十分泥泞,没有铺石子,更不见的水泥路,就是纯粹的泥地,铺的稍微平整些。在风和日丽、天朗气清的日子里,这样的道路固然可以基本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但是到了天公不作美,阴雨绵绵时,人们就会深感出行不易。

母亲给我讲过这样一件事,一天在她骑着自行车带我从幼儿园回家的路上,狂风暴雨,雷声大作,泥泞的道路难以前行,自行车后座还有幼小的我需要照顾。突然,颠簸中,我的脚被卷入了车轮中,幼小的我疼得嗷嗷大哭,时至今日,母亲提起这件事,仍旧眼圈泛红心疼不已。

我上小学时,人们的生活条件有了较大的提高。泥路、土路变成了石子路,记得当时路上铺了满满一层小石子,“行路难”的情况改善了不少。初时,新铺好的路确实方便了许多,雨天也不会一脚踩在泥里,半天拔不出来。可是,石子路时间一长,路上的石子就七零八落,有的地方有石子,有的地方还是土路。赶上下雨,还是会一不留神一脚踩入泥坑,需要费很大力气才能拔出来。

2.png

到了中学阶段,宽敞干净的水泥路代替了石子路。每次回家,走在平坦坚固的水泥路上,看着青山绿水、风景秀丽的家乡和山水田园风光,心里充满了对祖国日益强盛的自豪感和对今天美好生活的珍惜。那时的路两旁还没装路灯,每到夜幕降临之时,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心中不免有些害怕。尤其到了冬天,黑天比较早,家人便打着手电筒早早在大路边等候放学的孩子。

这些年,我回到家乡时,颇为惊讶地发现家乡各种令人欣喜的变化。村里也建了小公园和居民休闲中心,花木繁盛、错落有致,河边围起了栅栏,既美观又安全。

人们脸上洋溢着轻松、富足的笑容。记忆中的小路被拓宽,两辆小轿车可以轻松会车,再也不需要其中一辆慢慢退回马路尽头才能通过。最让我高兴的是,村庄终于通上了路灯。晚上,陪父母一起外出散步,走在被一盏盏路灯照亮的宽敞的水泥路上,有一瞬间,我感到热泪盈眶。

3.png
4.png

乡路悠悠,见证了祖国不断繁荣富强的历史。黑夜里,这些路灯像天上的繁星一样闪烁,承载了人们美好的梦想和希望。(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1-05-05
下一篇 2021-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