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弹好责任“三重奏”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杨璐蔓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党员干部应坚定人民立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弹好责任“三重奏”,让人民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定基调,弹准“问责”音符

以人民为中心,当弹好“责任”之歌,明确问责流程,把准方向尺度。要严格问责程序,以纪法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不随意、不乱用,打准打实问责基调。不采用“拍脑袋”问责、凑数式问责,杜绝谁说问责就问责,想怎么问责就怎么问责。各地纪委监委机关当规范好问责工作流程,明确问责程序和权限分工,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随便化。整合、细化、完善问责情形,划出问责红线,列出负面清单,推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督促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

唱旋律,紧扣“责任”和弦

当前,决战脱贫的“集结号”已然吹响,决胜总攻的“冲锋令”已经发出。必须要牵住牛鼻子,唱响主旋律,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抓工作落实时发挥作用,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落实责任没有间歇期、更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力戒责任上的形式主义,对日常监督发现的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及时处置。紧盯关键少数,做好责任传导,当好“增压器”,进一步完善责任运行机制,确保压力、责任层层压实,力度不衰减。

强追踪,共谱“实效”乐章

学会演奏好“后半篇乐章”,突出实效,强化问责效果。问责是手段,不是目的,激发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才是问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监察机关要建立问责整改跟踪管理台账,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各地政府要针对在问责过程中被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根据全面摸排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逐一整改。弹好责任之歌,尤其不能松懈“后半篇乐章”,要拧紧党员干部的责任“发条”,对于整改不到位,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不力、应付、走过场的,严肃问责,督促其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0)
上一篇 2020-06-23
下一篇 2020-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