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之路”与你同行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人民政府 车思涵

一年前,我拿着硕士学位证书从学校毕业,加入了选调生的队伍。第一天到镇上报到的时候,各个办公室的前辈、同事都在谈论着来了个研究生。我的内心既兴奋又惶恐,兴奋的是我明显感觉到大家对我有所期待,惶恐是我自己清楚我的基层工作经验为“0”,一切要从头开始。不久后,在跟书记的一次聊天中聊到了对我之后工作的一些想法。现在,我想将书记给我的几点建议与大家分享、共勉。

用脑袋思考——多开动脑子,少装样子。“不能则学,不知则问”,不懂装懂、不会装会的“自作聪明”不是真聪明。“知不足者好学,耻下问者自满”,我们要放下包袱、丢掉光环、摆平心态,多开动脑子、少装样子,多学、多想、多悟。不清楚、不明白的事情要学,向身边的领导、前辈、同事学习如何有效开展工作,而不是“闷着脑壳干”;搞不定、办不成的东西要想,站在不同的立场,从各个方面去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生搬硬套”;弄不懂、想不通的情况要悟,“复盘”事件处理的全过程,总结经验、教训,领悟出一套自己的工作逻辑,而不是“草率收兵”。

用行动说话——多撸起袖子,少抱膀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各高校毕业的选调生专业知识丰富,但在校期间的理论学习往往与工作实际有些脱节,要想快速转变“身份”、进入“角色”,选调生要用行动说话,心中有数、眼里有活、手上有劲,少抱着膀子“侃大山”,多撸起袖子加油干,多做、多写、多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选调生作为潜力巨大的年轻干部,要多主动找事情做,而不是被动地等着事情找上门来;多将所闻、所见、所思记在脑袋中,放在心坎里,落到笔头上,磨练写作本领;“不要怕错、只怕不做”,遇到一些坎坷、挫折在所难免,凡事多试几次,就算最后不成功,也会有额外的收获。

用脚步丈量——多迈开步子,少摆架子。“一张报纸,一杯茶”的历史早已过去,如今基层工作压力大、事务繁多、情况复杂,对于刚参加工作的选调生来讲颇具挑战性。在面对基层工作不熟悉、情况不了解等困难时,若只是坐在办公室里查资料、拍大腿、抠脑壳,容易“抓瞎”“浮于表面”。“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们要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到田间地头去,用脚步去丈量村、社区的每一寸土地,带上耳朵去听、带上眼睛去看、带上嘴巴去问。多去听听群众的心声,做一个知心的倾听者;多去看看村、社区的面貌,做一个细致的观察者;多去问问群众的意见,做一个虚心的纳谏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过去一年,虽有磕磕绊绊,但都迎刃而解。未来的“选调之路”可能布满荆棘,但我不忘初心、不畏艰险、不惧挑战,望与你同行、乘风破浪、共担重任!

(0)
上一篇 2020-06-23
下一篇 2020-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