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直播带货”舞台的“演员”

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委组织部 彭浩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走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直播平台前,他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很多地方主政官员纷纷“试水”网络直播,为当地特色产品代言,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触网直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也逐渐显露。近日,安徽省网信办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从纪律要求、程序规范、产品准入、质量把关、传播监管等方面,为领导干部开展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立规矩”。

“备好台词”,上播前要“精准选货”。“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戏如此,直播亦是。领导干部在直播前要“备好台词”,从产品的产地、质量入手,全面了解产品,面对网友的问题才能对答如流。想要“台词”功底过硬,必须要有刨根问底的求知精神,想要消费者“买单”,就不能有照着“台词”读的想法,只有把“台词”烂熟于心,才能把产品讲得透彻讲得生动讲得真实。当然这些都建立在产品质量合格的基础上,所以选货前要对相关电商法律知识深入了解,只有从源头上把控好产品质量关,才能真正地维护好消费者的权益。

“真诚表演”,镜头前要“认真带货”。电商直播本就是新鲜事物,领导干部要想成功带货,必然需要“卖力表演”。“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如何利用自己的公信力为产品带货,需要的是领导干部的“真诚表演”。直播带货的定位是“网络公益直播活动”,是为了助农助贫、带动致富,大多数直播产品也是能够展现地方特色的。领导干部的直播其实本就应该用真心真情助销售,而不是虚假的“走过场、搞形式、博眼球、拼流量”。不摆官架子,没有距离感,能唱会跳的赶海的副市长,一口气吃4只鸡80后副县长……这些领导干部在直播间用真挚纯朴的“表演”完成了一个个“教科书式的直播表演”,只要领导干部全心全意地办利民便民的好事,没有专业的“演技”也能带来喜人的销量。

“完美落幕”,下播后要“追踪反馈”。直播间卖货远远不是止步于直播的那几个小时,做好售后服务也是直播带货的关键环节。如何延续产品销售“热度”,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直播结束后也要时刻关注发货物流、评价反馈,收集网友的意见反馈,真正让产品形成口碑,让更多消费者成为“回头客”,真正提高产品销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领导干部首先要明确质量责任,规范售后服务要求,监督检查更加不能懈怠,对消费者投诉等情况需及时处理,才能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直播间是领导干部尝试的“新舞台”,上好“台词课”才更有底气,上好“表演课”才更加真诚,完成“综合考”才能完美落幕,直播间是新体验也是新挑战,把好质量关、售后关、服务关方能在直播间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0)
上一篇 2020-06-23
下一篇 2020-06-2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