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能”年轻基层干部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石笕乡人民政府 钭焱萍

基层干部是直面群众的干部,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角色,年轻基层干部作为激活这最后里程的新鲜动力,亟需锻造吃苦耐劳、求真务实的品质,在坚定信念中甘于奉献,在实现理想中淬炼青春,做一名“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在基层能干”的年轻干部。

能动“嘴皮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能说会道”也应成为年轻干部的“标配”。跟领导汇报工作,跟群众打交道,方方面面的工作都需要通过“嘴皮子”来沟通。这是一项年轻基层干部需要时刻锤炼的“基本功”。要做到沟通时胸有成竹、侃侃而谈,首先要有语言的积累,知识面广、底蕴深厚,讲起来自然条理清晰、娓娓道来。同时要讲通俗易懂的话,特别是面对群众时,要讲“大白话”,方言容易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工作开展自然容易得多。再者,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讲话,要讲对方愿意听、能听懂又能接受的话,俗话说“一句话说得人笑,一句话说得人跳”,说到人的心坎里,才叫真正的“能说会道”。

能拿“笔杆子”。作为一名年轻的干部,既要能“唱”,也要会“写”。有些干部站着时口若悬河,似有满腹经纶,讲起理来头头是道,一套又一套,可一坐下,拿起笔就“傻眼了”。在基层,从年初到年尾,不但要写总结计划、重大典型,还要写论文时评、特色亮点;不但要会写讲话心得、还要写调研课题。提笔能写是每个年轻基层干部的“必修课”,写材料、写信息、写总结是基层工作常态。基层工作繁重,文字工作确实需要大量的时间、足够的耐心,但好的文章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工作成效,提升工作效率。写好文章需要平时工作“多听、多看、多想”,听上级的政策、领导的要求、群众的心声,看事态的发展、处理的方法、结果的反响,想产生的缘由、解决的途经、今后的教训。“听明白、看明白、想明白才能写明白”,把实际经验融入材料中,把群众“素材”写进文章里,用文章“关注大众需求,回应大众关切”,做一个能反映基层工作和群众疾苦的“笔杆子”。

能扶“犁把子”。雨季按时到来,打田插秧的时节也来了。“端午插秧,水牛先犁地”,插秧前犁地,撸起袖子、卷起裤管,推着“犁把子”,意味着干活了,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现在虽不用牛犁地,但事无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没有实干,再漂亮的口号也是空中楼阁,再有分量的策划也难以落地生根。年轻干部在基层不好高骛远、不左顾右盼、不碌碌无为、不得过且过,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立足实际情况,遵循客观规律,掌握特点,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今天的中国,脱贫攻坚重任在肩,年轻基层干部要“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扛起担子,扶正“犁把子”,踏进泥田,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继续前进。

(0)
上一篇 2020-06-23
下一篇 2020-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