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平时功夫 少点“迎检突击”

重庆市南川区商贸物流园区管委会 王信鸽

时下,脱贫攻坚中隐匿着“迎检突击”“临时抱佛脚”诸如此类的不良现象,值得深思。一旦濒临上级考核检查,就会火速成立一支突击队,通宵达点录扶贫数据,亦或集体加班整理档案表格,令基层一线人员苦不堪言。虽然出发点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但也从侧面反映了部分党员干部工作效率低下,眉毛胡子一把抓,平时没有下足真功夫。

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期间,任务繁重,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工作要少点“迎检突击”,一步一个脚印,在平时下足功夫而非评时“迎检突击”。

下足功夫,要克服本领恐慌,提高效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有的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写汇报材料、录电子表格耽误了太多时间,降低了工作效率。为此,要不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要从自身方面找原因,在学习探索中克服本领恐慌。平时多积累脱贫攻坚相关的文字素材,紧跟时事新闻,同时掌握各种电脑文字、表格软件的使用,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要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做到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相辅相成,齐头并进。只有在时间上比别人快一步,在执行上比别人先一步,才能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

下足功夫,要坚持未雨绸缪,提前预判。“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少点迎检突击,就要今日事今日毕,不拖拉、不欠账,还要做到未雨绸缪,提前预判。比如半年总结、年终总结这些常规动作可以平时下足功夫,做好每日小结,积累素材,打表推进。同时,要认真对待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把好每一道关口、做实每一件小事,于细微处见成效、显水平。工作任务急的需提前预判,工作任务轻的要有序推进。总之,要不折不扣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不拖欠账,这样无论上级或监管部门何时来检查都能从容应对。

下足功夫,要学会合理调节,把稳节奏。有的干部不善于把稳工作节奏,忙时怨声载道,闲时杞人忧天。要学会合理把控工作时间,掌握工作节奏,补齐短板,做到忙闲均匀;要理清工作思路,少点千头万绪,切莫蛮干迟干,而要学习实干巧干;要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善于抓重点、攻难点,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合理调节心态,在关键时刻主动作为、勇挑重担、解决问题,绝不掉链子。

脱贫攻坚工作要从实出发,坚持抓在平时、谋在平时、赢在平时,避免平时不努力、“评时”下“苦功”的不良作风,时时高标准、处处严要求,自觉做到上级检查不检查、考核不考核一个样。如此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真正经得起群众与实践的检验。

(0)
上一篇 2020-06-24
下一篇 2020-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