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墩苗”猝火 谱写芳华

山西省临汾市蒲县蒲城镇 郭琛玉

6月18日上午,我省选派的第一批县乡“墩苗”干部任前培训班开班。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孝丽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墩苗”干部要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到新的岗位工作。要加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能力;要强化实践锻炼,锤炼过硬本领;要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清正廉洁。

第一批“墩苗”干部人选共325名,主要特点为年轻、学历高、能力强、服务基层愿望强烈。选派年轻干部到县乡“墩苗”,是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奋力谱写治晋兴晋强晋新篇章的战略举措,是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战略举措,是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战略举措。

习总书记曾巧妙地比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把年轻干部投入第一线,不仅为了锻炼摔打,更因为他们充满激情、敢闯敢干,符合一线工作的需要。让他们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摸爬滚打,这是对他们的关爱与信任。在呵护年轻干部成长的过程中,既要让他们经受住基层一线的“淬火”,也要给他们甩开膀子干的勇气和支持,为“墩墩苗”提供相对适宜的环境。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到基层是为了接受磨练,快速成长成才,而不是为了“镀金”。要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干实事、求实效,在实践中成长,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让年轻干部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竽”、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真正墩出经验、墩出能力、墩出心态,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墩苗”的过程,既是培养的过程,也是观察的过程、优选的过程。赛场选马,优胜劣汰。坚决防止“拔苗助长”,防止混基层经历,防止干部成为“速生材”。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这次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必将发挥他们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必将激励千千万万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路遥曾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也同样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干群关系近,鱼水情意浓。基层没有作息时间表,服务群众永远不打烊。我相信对于我们基层干部而言,基层就是深藏于我们心中的那个世界。我们愿用一生为之奋斗,以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重承诺,在平凡的岗位中彰显自己强大的力量,谱最热血的战歌,做最无悔的选择。

(0)
上一篇 2020-06-24
下一篇 2020-06-2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