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基层小萌新 从校园到田园 准备好了吗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三官街道办事处 张奔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保应届生就业的政策,这其中就包括增加基层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三支一扶等就业岗位,引导广大应届生到基层建功立业。从繁华的城市到偏远的乡镇,从热闹的校园到安静的田园,从天真单纯的学生到成熟老练的基层干部,准基层小萌新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要用力甩掉几分青涩学生气。在踏入社会之前,我们一直是学生,是社会爱护的对象,社会对我们的包容性很大,我们在宽松的环境下自由成长。可是,当踏入工作岗位后,你就已经是一个肩负责任的社会人了。来到基层后,对待岗位上每一次任务,无论是入户走访、报表统计、文章撰写等,都要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肩负起每一份任务背后的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另外,在保持年轻人的阳光朝气外,也要在一次次历练中增长阅历、学会调整情绪,逐渐做到遇事不慌,慢慢成熟稳重起来,做一个让同事和群众安心的好后生。

要学习水“无形而有万形”之道。水不断处于变化之中,因此它是无形的;但水会随着容器的改变而变化自己的形态,因此它也是有万形的。这启示我们要学习水的灵活变化之道,提升适应环境的能力。从高校到基层,我们所处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变,首先生活条件不再便利,其次身边人有干部、工人、农民等,再者人际关系也变得复杂起来等。因此,在基层大熔炉中,我们要学会观察新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的规则,并保持开放的思想,积极向身边人、实践和书本学习,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以求适应新环境。

要做一名“武能下基层,文能写材料”的基层小能手。脱贫攻坚即将结束,乡村振兴已在路上。未来,广阔乡村大有可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们既要做到常下村了解中国最基层的农村现状,多入户面向群众了解他们的诉求;更要提升“利用有限资源解决实际问题”和“利用知识为基层带来真实改变”的能力。此外,我们要边干边学边反思,培养撰写材料进行总结的本领,这是自我提升的好工具,更是对外宣传单位好方法。

(0)
上一篇 2020-06-28
下一篇 2020-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