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七一茶话会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审计局 陈昊

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我们家里人围坐在一起开茶话会,体悟“党味”,砥砺初心。

奶奶说,“党味”是自由的味道。

我奶奶这个76岁的小老太太思想开明、前卫,拥有一双大手、大脚,干活虎虎生风、走路嗖嗖带风。生养的好几个孩子里面有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她什么苦都不怕,什么苦都能吃。她说真正吃过苦的人,才知道“党味”到底是啥味。此语一出,也是惹得大家边笑边肯定。奶奶说,以前的女人生很多孩子,然后养孩子、养家禽,做饭、种地,以前的男人都是干体力活,有学问的少,力气多的人家日子才好过点。现在多好啊,共产党带领着我们解放了、自由了,奔小康了。现在每家的小孩子都学特长,享受义务教育;现在的女人也讲事业,男女平等;现在的大学生“遍地都是”,用智慧给国家做更多的贡献。现在的我,就是吃饭、散步、锻炼身体,继续看光景。这不都是共产党带来的好处?她说,年轻人就是要多吃苦、多吃亏,现在这么自由的环境,要是浪费了、虚度了,便是失去了初心,那就不是人民的孩子,更不是党的孩子。

父亲说,“党味”是饺子的味道。

父亲对饺子情有独钟,隔三岔五就要吃上一顿,什么馅的都行,只要是饺子就行。我对饺子没有这么深的“执念”,每次家里面煮了饺子来吃,我总是在吃之前多问一嘴:“什么馅的?”心想要是喜欢的馅就多吃几个,不喜欢就不吃了。而父亲早已洞察我的心思,每次都会轻声回一句:“你自己尝尝就知道了。”就像是小马过河的故事,父亲总是引导着我凡事自己去试一试。吃饭时,他不允许我们浪费粮食,他也不理解为什么我不那么爱吃饺子。但是,我明白父亲为什么钟爱饺子。在我成长的岁月里,父亲不止一次告诉我,要感谢共产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以前的时候,物质匮乏,人多财少,过年才有机会吃一顿饺子,大人舍不得吃,孩子们多也吃不够、不够吃,于是大家都把饺子卷进煎饼里吃。现在生活好了,不愁吃喝,但是父亲依然最爱饺子,似乎要把以前穷苦时候吃不着、吃不够、舍不得吃的饺子都吃回来。这饺子不只是个吃食了,它是老一辈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它是现代幸福生活的象征之一,它是父亲铭记在心的“党味”。

我说,“党味”是实干的味道。

幸福是奋斗出来。大浪淘沙,时代的车辙来到今天,富强的祖国、温馨的生活是古往今来的无数仁人志士用实干的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浇灌出来的成果。实干是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推崇实干,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鼓励大家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拿审计工作来说,审计人要有思想觉悟,干审计工作肯吃苦、不含糊,循着蛛丝马迹肯耐着性子、不疏忽,审计组团结互助,用精准的数字和有理有据的材料查找问题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是坚定信念,耐劳苦,咬定青山不放松,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实干是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脚踏实地,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实干是团结奋进,齐心合力,上下同欲者胜。每一项事业,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实干而来。幸福是来之不易的,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严谨务实,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我们这三代人身上,我体会到“党味”一定是千滋百味的,每一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尝尝就知道”的“党味”。但是“党味”一定就是那一个味的,它不会随着时代的更迭而变化,它始终紧紧的围绕着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它鞭策着我们在每一个脚印中、每一滴汗水里、每一代人的血脉中砥砺前行。

(0)
上一篇 2020-06-29
下一篇 2020-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