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2020 不一样的毕业典礼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工商联 沈梦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送别》李叔同

转眼又是一年毕业季,2020年的六月,注定不是一个平凡的六月。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大高校的毕业生在6月中旬才开始返校,搬寝室,交材料,在经过一系列的忙碌过后,他们将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

直播毕业,似乎是今年的无奈之举,却也带来了有史以来最特别的毕业。校长面对着手机,在空无一人的的体育场,朗读着毕业寄语;学生们在家里,穿好学士服,面对着手机,感慨万千。这一刻,冰冷的手机似乎也有了温度,留言充满了整个屏幕,欢笑声、哭泣声、呐喊声仿佛在耳边回荡。这四年,是激情飞扬的四年,是不断求知的四年,是超越自我的四年,是勇敢自信的四年。四年的梦想激情涌动,四年的梦想奔腾不息,四年的梦想就要成真,四年的梦想就要突破自我。

上大学前,很多学生都曾经幻想着,大学生活或许应该是白色的吧,因为象牙塔是白色的:纯净而自由。也有人说大一是橙色的,生动好奇;大二的时候,生活是绿色的,梦想生长;大三的时候生活变成蓝色,思考人生;大四的生活,像有一层薄薄的灰色,忙碌、彷徨。经历了,才发现,原来每个人的未来都只把握在自己手中。过去的,曾经是未来;未来的,总会成为过去。而原来期望中的未来,如果只是安静地等待,它必将和现在一样,平凡无奇,转瞬即逝……

花开花落,学校后山的逼仄小径,刻下了多少印痕,留下了多少故事。这一千多个日子,如跳动的音符,奏响了生命最华美的乐章。而此刻,在所有人青春的记忆里,人去楼空,只剩下各自离开的背影。

染火枫林,琼壶歌月,长歌倚楼。岁岁年年,花前月下,一樽芳酒。水落红莲,唯闻玉磬,但此情依旧。花谢花落花纷飞,忆起时光匆匆,那一年——万千学子一起走过。缘聚缘散缘如水,背负万丈尘寰,只为句——期待下次相逢。

时间是最好的证人,它证明了所有学生这四年来的情谊与成长。离别是为了再次的相遇,四年的一切仿佛就在昨天,但又遥不可及。四年的大学时光,犹如一部手机,记录着千万学子们的成长,诠释不断前进的梦想。即使走入社会,即使没有集体的毕业照,没有全员汇集的毕业典礼,那被蓝天白云包围着的青葱岁月,被草地泥土滋润着的年少轻狂,都在2020的盛夏,迎来一个未知的、令人紧张而又期待的崭新的开始。

2020记录了全中国人民共抗疫情的坚韧,直播毕业也为学生们了留下了独一无二的影像,愿接下来的日子依然一起努力,共同创造我们今后的美好生活。

(0)
上一篇 2020-06-29
下一篇 2020-06-2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