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眼井”前感受为民情怀

安徽省淮北市人民防空和防震办公室 张存华

安徽省淮北市榴园村前有一口“四眼井”,这口井和这口井前竖立的纪念碑,引得不少人慕名前来,感受基层党组织的为民情怀

榴园村坐落在龙脊山中,直到解放前,这个山村都没有水井,村民吃水、用水,要到山前的河沟里去挑。遇到大旱的时候,还要走到更远的山中才能找到水。水,成为榴园村人们生活的沉重负担。解放后,为了解决村民用水困难,村党组织带领群众,历时一年多,凭着双手,用大锤、铁钎、土筐等工具,硬是在山石中,挖出了这口深40多米、直径1.8米的水井。为了村民取水方便和安全,他们还用整块大石凿出四个井眼,放在水井的上方,所以这口井叫做“四眼井”。

“四眼井”旁,竖着一块石碑,至今保存较好。这块石碑是在水井打好两年后的1954年树立的。碑文不长,全文照录如下:

“在封建社会的统治下,我村人民为了吃水问题,受到不可形容的严重灾难,转机发(生--原文缺。笔者注)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和帮助下,一九五一年,由村干部禹大林、李端品、宋维珍等,领导全村人民和大自然界,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至五二年春,又由转业军人禹大香同志,继续领导打井工作。禹大香及全村干部在打井工作中,深刻关心人民利益,以身作则,团结群众,在劳动中起到领头作用,常深夜不眠、黎明既起,表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至五二年夏,终于完成了打井任务,使当地人民都能在本地得到了水吃,解决了全村人民有史以来的严重灾难。这是我村人民在生活上的开始美好转折,为全村人民一致体会到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我们都能打成井来。今后,我们要团结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旗帜下,战胜一切灾难,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看过“四眼井”的人,无不感叹他们在山区找水、打井的艰难。是党组织的领导和欣欣向荣的新中国,让他们迸发出无穷的力量,战胜各种困难,打出了造福后代的井水。

站在“四眼井”前,仔细地品读着这块纪念碑,能够深切地感到老百姓的善良和纯朴。一口水井,就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们赢得了老百姓的拥挤和爱戴。“四眼井纪念碑”语言朴实无华,镌刻的字迹算不上优美,但它是老百姓对党组织感谢之情的真实表达,是党组织关心群众疾苦的最好见证。

“四眼井”和“四眼井纪念碑”,告诉我们,只有像榴园村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们那样,不仅有关心群众的困难和疾苦、造福群众的“初心”,还要有把群众的需要变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做事情的“担当”,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时代变了,但是党的初心使命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对于一名普通党员来说,我们从事的工作是具体的,虽然细微平凡,同样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一部分。

在中国共产党走过99周年光辉历程的今天,我们更应像“四眼井落成纪念”中的榴园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那样,从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做起,让人民群众在小事难事中,看到共产党员是“具有特种性格的人”“由特殊材料制成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党在人民群众中树立更多的丰碑。

(0)
上一篇 2020-06-30
下一篇 2020-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