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生 建好自己“七一路”

陕西省华阴市委组织部选调生 普轶浩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99年的砥砺筑梦“七一路”,一路风雨一路歌、一路拼搏一路唱、一路曲折一路吟、一路坎坷一路颂、一路跋涉一路咏、一路凯歌一路舞。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初心为桨、借时代之舟、化使命成帆,在全面建成小康、铆足劲战胜疫情、织民生保护网、抓“六稳六保”的航路上不懈的砥砺前行。

基层工作已近一年,这一年工作让我懂得九九归一,年轻基层选调生要去掉光环,摒弃自喜,不断扎根基层、积蓄力量,建好“七一路”各段,修缮好各类路上设施,用好各种导向标,方能吹响砥砺奋进冲锋号,架起沟通桥梁,巧解发展难题,成为建党“街”上最靓的“仔”,迅速成长为基层工作的中坚力量。

树好“七一路”始的“初心路牌”。无论是奔驰于高速,寻游在城郊,慢行在城区,都少不了路牌的指引,同样对于基层“小白”的“初心路”也需要方向指引与培养呵护。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牌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复兴梦是属于未来的,是青年一代的,初心只有代代的坚守与传承,方能更加“跳跃”。“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初心诚可贵,坚守更难求,近期《国家监察》的反腐警示教育片、纪录片、专题宣传片都反复强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摆在首位,“新基层人”应以案省身,走好忠诚信仰的“学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筑牢廉洁自律初心,以自警自省自立自勉的高度警醒筑牢为民为公初心,以两脚沾泥干工作的情怀筑牢真抓实干初心。选调生要树好初心路牌,请刷上红色革命的信仰色,画下绿色可持续的环境、人居图,镌刻橙色温暖村民的服务“铭文”。要牢记党员初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却字字珠玑,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贵在终身坚守。“七一路”上初心可贵,贵在蕴含希望,可以指引方向;初心可爱,爱在廉洁奉公,可以严于律己;初心可敬,敬在为民谋利,可以增进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与安全感。

铺下“七一路”上的“服务街路”。路好不好走,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哪里有坑洼,哪里有裂痕,哪里可以平坦快速通过。看基层服务路修得好不好,需要群众满意度高,路才过关。选调生走好“七一路”,修好“服务街”,要建立三项服务站:一是作风建设站,坚定作风准则,求真务实,踏实工作,不计基层的辛苦劳累,腰要下弯,心要下沉,腿要勤迈,用真情、真心、真行动来干实事、求实绩、重实效,同时安好“防盗门”,受得冷眼、耐得挤兑、扛得寂寞,不被利益诱惑,不被权力迷惑;二是深入调研站,向基层实践学习、拜基层人民为师,“开方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掌握群众的真实情况,脱贫路上要做到“六个精准”,量力而行、科学决策,精准思路和举措;三是强化对标站,不断加强理论与政策学习,与时俱进,熟悉国家的相关政策,要寻真理、求原理、明事理,同时要熟悉业务,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基层“小白”逐渐成长为基层服务人员的“百晓生”。“选调生后浪”建好三项服务站,再投以“政策原材料”,加以扶贫扶志源动力,配合真干、实干的“破碎机”,定修出阳光大道。

健全“七一路”口的“开拓路灯”。夜间行车的安全,路灯“功不可没”,同样基层作为最能激发热情的舞台,无论是易地扶贫搬迁,还是产业扶贫、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项目工作,都需无畏的开拓精神做路灯指引。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变化是世界永恒的规律,在今天这个财富、机遇、风险都前所未有的时代,要以“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开拓之力,应对基层新现象、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正值青春年华的基层青年应学会利用多元化概念,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善作善成;要不断的跳出熟知的“安逸圈”,创新思维与“脚底思想”相结合;要常学常新,善悟笃行,争做“行走的百科全书”,成为政策的“活字典”。

七月一日既是建党节,也是曾经的世界建筑节,架桥修路正当时。九为阳数,单数最大,寓意有“久”之意,修的“七一路”想走得平坦、安全、长久,预防塌陷,要立醒目的牌,用最佳服务站,亮最亮的灯,方能一路风景一路情。选调生的“诗和远方”在基层,也一直在路上,“七一路”为你指明方向,远景可期。

(2)
上一篇 2020-07-01
下一篇 2020-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