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珍惜成长路上的“X”牌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近日,在热播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中,初评表演时评委根据姐姐们的表现为她们选择进入声乐组还是舞蹈组,或是拿到“X”牌。大多数人认为“X”牌是表现不好的意思,相当于以前比赛中的待定。而唯独张雨绮坚持“X在我这里就是无限可能”。笔者看来,年轻干部成长路上难免也会拿到这样那样的“X”牌,“X”牌可能是某项工作的小落后,亦或是某项任务的小挫折,与其自我否定、轻言放弃,不如看到“X”牌背后的无限可能,永葆初心、矢志奋斗。

把“X”牌翻过来看,找到自信的自我。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拿到的“X”牌,既可能是某次工作疏忽时领导的严厉批评,也可能是某项急难险重任务时遇到的小困难,还可能是某项涉及评比的工作尽力去做了、结果却不好。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放弃自己,越要正确看待成长路上的“X”牌。面对工作上的小挫折、小落后,要保持积极向上好心态,不要害怕犯错,相信方法从实践中来、成功从失败中来。不要盲目地自我否定,要相信自己,通过积极的自我暗示,给自己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动力。千万不能有畏难情绪、逃避心理,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困难只是暂时的,必须迎难而上、敢于攻坚,才能让问题迎刃而解、让“X”牌成功变身。

把“X”牌拆碎了研究,找到坚强的自我。很多年轻干部都被“X”牌背后是什么的问题困扰着,到底是“我很差”,还是“我就这样了”呢?答案都是否定的,“X”牌背后是张雨绮口中的“无限可能”,是成长路上的无限机遇。俗话说得好,阳光总在风雨后。而“X”牌正是成长旅途中必须经历的小风浪。拿到“X”牌,与其自怨自艾、怀疑自己,不如加倍珍惜、抓住机遇。要珍惜“X”牌小教训里蕴含的大经验,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小教训”,都需要及时总结经验,把“X”牌真正转化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珍惜“X”牌小波折里的大收获,恰恰是“X”牌饱含风险挑战的不确定性,可以更好地磨砺年轻人的意志,让年轻干部更加勇敢坚强。

把“X”牌踩在脚下出发,找到奋进的自我。细观身边很多优秀年轻干部成长之路,不难发现,对待成长路上的“X”牌的心态,很大程度上影响其日后成长提高的宽度和广度。往往“X”牌犹如一盆冷水,或多或少会浇灭年轻干部的热情。年轻干部越是遇到艰难险阻,越应该提振信心、愈挫愈强。年轻干部思想上要坚信天道酬勤,行动上要努力践行“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时刻保持默默发力的良好状态,厚积薄发。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用常抓不懈的努力工作,把初心转化为奋发有为的实干力量,把“X”牌这盆冷水捂热,把“X”牌这份暂时的不顺利转化为赶超跨越的实举措。

成长之路没有一帆风顺的。年轻干部要懂得珍惜成长路上的“X”牌,看到其背后的无限机遇,一时的低谷不是低谷、一时的挫折不是挫折,只要一个接一个难题的破解、一个接一个难关的攻克,就一定能把“X”牌成功转化为新机遇、新突破,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0)
上一篇 2020-07-02
下一篇 2020-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