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中窥“路”

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龙山乡信访办 钱鸣

“五色文章耀笔锋。”文笔,体现的是归纳理解的综合能力,彰显的是清新脱俗的创作水平,流露的是心系天下的为民情怀。窥一斑而知全豹,察一笔而晓心路。选调生的成长心路历程,恰能从“文笔”的进阶中窥探而出。

世人把人修为的等级分为七层,即“奴、徒、工、匠、师、家、圣”。文笔的修炼恰好也能够按此划分,“奴、徒”为初级,“工、匠”为中级,“师、家、圣”为高级。每一级都对应着选调生的成长历程。

必经“手握铅笔,千锤百炼”的初级阶段。所谓铅笔阶段,就是不断尝试、不断修改、不断提升的基础阶段。词句的推敲、架构的设计、立意的创新,都需要花费成片的时间与精力。文笔的基础阶段和选调生成长的初级阶段如出一辙。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工作中不要纠结于“错误”二字,因为没有人会一点错误不犯,这就好比铅笔写错了还可以重写,每一次改正都是为了下一次不再出错;不要烦恼于“重复”二字,因为没有一件工作可以永远那样新奇,这就好比词句的推敲虽然枯燥乏味,但每一次练笔都不会付诸东流;不要不屑于“基础”二字,因为任何工作都是一点一点起步的,试想如果“铅笔”都练不好,“钢笔”“毛笔”又怎么会写好?

必过“手执钢笔,笔耕不辍”的中级阶段。如果说铅笔是入门级,那么钢笔就是进阶级。在这个阶段,作为一名撰稿人,务必尽可能减少人为失误,笔耕不辍、持续修炼,正如钢笔较铅笔而言更加正式、正规,不容涂抹与删改。钢笔阶段就是在掌握基本技巧之后的晋升阶段,此时此刻,有了一定的语言积累、框架结构及文法立意,就需要我们一如既往地耕耘下去,不断在实践的历练中视得差距、悟得反思、求得进步。选调生的成长之路何尝不是如此?到此阶段就是工作热情愈发饱满、执着信念愈发坚定、爱民情感愈发真挚,怀揣理想,一往无前。

方达“手提毛笔,目无全牛”的高级阶段。文笔高手与毛笔书法家相类似,是因为他们有一个通性:气定神闲,笔下生辉。其实,选调生成长历程中的高级阶段莫过于此。简而言之,就是“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这些能力的练成,靠的不仅仅是经验的积累,更是用心去感悟规律,正如古时庖丁解牛——“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其实无论是修炼文笔,抑或是锻炼成长,最重要的就是用心去经营、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悟。真正的成长绝不是能力提升那样简单,还需要格局视角的改变。具有全局性的视角,拥有全局性的思考,是所有选调生修炼的终生课题。

细微的笔触、娴熟的文笔、干练的表达、真挚的情感,是笔者所追求的目标。在这目标背后,恰能映衬出选调生打牢基础、持之以恒、体会参悟的成长历程。“笔”中窥“路”,以一个笔者的角度去思考,恰能瞥见选调生成长之路的全貌。

(0)
上一篇 2020-07-02
下一篇 2020-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