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坐好“斜杠”“跷跷板”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 熊峻峰

“斜杠”(“/”),是最早由美国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在《一个人/多重职业》一书中提出的概念,用以指代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斜杠”概念进入中国便与青年文化一拍即合,成为年轻群体的一种流行风尚与生活态度,风靡社交网络。

“诗和远方可以与眼前的生活并存。”“斜杠”是年轻人关于自我发展的价值取向,它强调的是多元化的平衡,以及个性和潜能的探索,并鼓励将工作、生活和爱好进行更好地融合。细细品味,“斜杠”(“/”)就像一个“跷跷板”,本职工作在一边,业余工作和生活休闲在另一边。一边压实了,另一边就会升高。如何营造相互促进的氛围,年轻干部要强化内核,做优选择,驾驭好这个“跷跷板”。

压实本职工作一端,业余生活提升自我不跑调。对于“斜杠青年”,尤其是年轻干部,做好本职工作是提高业余生活质量的保障。一是只有优质地完成本职工作,才有精力、有能力、有心情进行业余生活。研究表明,大部分刚退休的人会突然感到不知所措,感觉闲下来之后生活突然丧失了激情,这是离开本职工作后成就感、合群感、务实感的丧失导致的。还有部分干部,在本职工作没有完成时,会感觉心里惴惴不安,食不知味,无法高质量地开展业余生活,这是责任心的催促。另外本职工作也是个人收入的主要来源,没有这份收入,又如何能够追求消费为主的业余生活呢?二是业余生活的人际关系、灵感来源,很多来自于本职工作。如果年轻干部对本职工作都不负责任,在朋友之中就会被扣上“不靠谱”的帽子。当本职工作注重细节时,自然会发现工作中原来处处存在业余创作的灵感。三是本职工作中形成的“游戏规则”,能够让业余生活不跑调。尤其是对于公职人员来说,在业余生活中时刻要注意自身作风,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要严守底线,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业余生活违规经商办厂并不是创造业余价值,而是“以公谋私”,是理想信念的迷失。本职工作虽然有很多条条框框,但是却能让我们形成习惯,时刻警醒我们哪些红线碰不得,哪些利益拿不得,哪些作风要不得,让我们的业余生活不跑调、不违规、不变质。

做优业余生活一端,本职工作事半功倍节节高。反过来,如果业务生活高质量,也能反哺促进本职工作高水平。一是出色的业余生活,能够为本职工作积累经验素材。常说,灵感来源于生活。尤其是对党员干部,群众路线是工作的法宝。要做到问策于民,一定要扎根群众,融于群众。而业余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放下身子,与群众零距离交流的过程。在业余生活用心观察、倾听、感受、思考,能够察民间死角,寻为政妙方。二是出色的业余生活,能够放松心情提高本职工作效率。如果本职工作是铆足劲的发条,业余生活就是润滑油。一味高强度的工作会让人心生倦意,身露疲态。适度的业余生活调节,能让干部更集中精力,更投入地开展本职工作,让本职工作事半功倍。三是出色的业余生活,能够为本职工作做好后勤保障。一个和睦的家庭,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本职工作坚强的后盾。有句话说得好,不要把工作的怨气带入生活,让生活更乐观。反过来,没有生活怨气带入工作,自然能够让本职工作更加顺心,更加尽力。

筑强内核驱动中轴,齐头并进做优选择有高效。根据杠杆原理,跷跷板中轴位置的选择能够决定两侧的侧重。一个坚实的中轴将决定跷跷板的基础稳定,维持跷跷板规律运行。年轻干部要驾轻就熟地用好“斜杠”这个跷跷板,关键还是筑强中轴,自身内核驱动要选优做硬,方能确保本职工作和业余生活两侧齐头并进,有序高效进行。一是要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作为内在驱动。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业余生活,都应该保持追求上进的心态,以提升自己综合素质为目标开展各项活动,杜绝消极腐败、不符合公职人员身份的娱乐。二是以自我评估做优时间选择。吾日三省吾身,年轻干部要时刻检视自己的能力提升情况、本职工作完成成效、自己身心健康状态,从而找到本职工作与业余生活之间的平衡点,劳逸并举,做优时间选择。三是以规则制度作为底线约束。无规矩不成方圆,无五音难成六律。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业余生活,都要持有底线思维。当跷跷板突破底线,一侧触地时,就会造成停摆,一侧过高时,就会危害安全。将规则嵌入内核驱动,认识客观实际,清醒判定底线任务,时刻自省、自律、自重、自警,方能让“跷跷板”平稳有序。

(0)
上一篇 2020-07-02
下一篇 2020-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