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烈日炎炎 送你一份防暑“秘方”

进入7月,意味着一年最炎热的季节已经到来,一旦太阳出现,在路上随意走一圈衣服都会被汗水湿透,一台空调、一杯冷饮,成了夏日里最美的期盼。尽管如此,在那广阔的乡间,一名名基层干部,仍然顶着炎炎烈日,奔走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服务群众的道路上。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任谁也支撑不了多久,要做好防暑工作,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开展各项工作。在夏日里走访群众,如何才能更好地防暑?在这里,笔者建议这么做。

日出作日落归,与烈日炎炎打一场“游击战”。

清晨的朝阳是凉爽的,在这个时候便踏上征程,前往基层一线去现场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去看看庄稼生长、看看农民劳作、看看道路修建、看看项目推进,在田间地头了解群众遇到的困难和思考问题的解决方法。待火辣的太阳出来后,便可以开展室内工作了,这时候,要多到群众家中看一看“柴米油盐酱醋茶”,了解群众基本生活是否有困难,与群众熟悉后,到群众家中时,一杯白开水、一口凉茶肯定还是有的;也可以组织一场技术培训,让群众来到村上会议室,开着电扇或空调,为群众讲授一场与他们生产密切相关的种养技术,丰富群众生产生活技能。待下午即将日落之时,乘着夕阳,可以踏上归程,也可以避免在大太阳下暴晒,夜晚的家中,回顾下本日的工作内容,再次思考下群众诉求的解决办法,这样的一天,便能够“清凉”过完。

穿上草帽凉鞋,与烈日炎炎打一场“防御战”。

作为基层干部,长期头顶烈日肯定吃不消,这时候,各种防晒装备是最好的避暑“神器”。一顶草帽头上戴,走在乡间,不仅能防晒,相比太阳伞、防晒服之类的“潮装”,群众见了也会倍感亲切,这个时候与群众进行交谈、向他们宣传相关政策、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他们也会更愿意倾听,更愿意吐露心声,开展各项群众工作也会更加顺利;一双凉鞋脚上穿,在农村,小河、小溪随处可见,走访群众过程中天气炎热之时,若遇到一处小溪流,脚下若是凉鞋,便可以停下脚步,趟入小溪中,往手上、脚上浇上几下,再洗把“溪水脸”,那沁人心脾的凉意瞬间由下至上,任何“暑意”都将消散。

保持平静心态,与烈日炎炎打一场“心理战”。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作为基层干部,群众工作切忌心浮气躁,烈日当头,越是浮躁,“炎热感”只会越强,相反,时刻保持平静心态,反而会让“暑意”降低很多,各项工作也能更加顺心如意。在走村入户时,难免会遇到群众前来反映一些问题,或者请求解决一些事项,这当中有的是合理请求,也有可能是无理要求,群众也会有平和的,难免也会遇上一些“胡搅蛮缠”的群众,总之,群众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一旦在心态失了衡,加上火辣辣太阳的炙烤,便可能乱了方寸,降低办事效率,既耽误了来访群众,又失了民心。如若时刻保持耐心,专注于解决群众利益相关迫切之事,听得群众一声感谢,看得群众一张笑脸,那时候,再酷热的天气也会让人心情舒畅和“凉爽”。

(0)
上一篇 2021-05-06
下一篇 2021-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