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苦思甜 初心传承

不饱食以终日,不弃功于寸阴。作为一名乡镇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恰逢“七一”建党节,回首来路,也有几许感触。

一个锤头、一把镰刀交织一起,看上去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图案,可它贴到鲜红的旗帜上,就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当最早的一批播种者升起第一面鲜红的党旗时,集结在这面庄严旗帜下的共产党员便开始了救国、建国、强国的漫长征程。

2019年10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候,我随优秀青年农民党支部一起,去到中共湘西南特委旧址参观学习。湘西南特委旧址,坐落在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龙山之脚太芝庙镇旗行山下。1928年,湘西南特委从弥漫着白色恐怖的邵阳城区来到了这里,老百姓亲切地叫它“新花院子”。这个院子很偏僻,但它紧紧关联着中华大地声势浩荡的革命风云;这个院子不大,但在这里战斗过的人,理想很大;这个院子,闪耀着爱国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初心,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在旧址斑驳的土砖青瓦间,我们一起感受峥嵘岁月里的铁血战歌;在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声中,我们一起重温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在现场解说和党课老师的详细讲解下,我们一起体会可歌可泣的龙山精神。

其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是驻守院子的76岁老党员陈国庆所讲的“升斗的故事”。在展馆里,他收集了5到6个升斗,升斗是用来盛米的一种器具。他为什么收集那么多升斗,我们好奇且疑惑。老同志幽默地对我们说,“你们看我收集这么多升斗,是不是吃饱了没事干,是个疯老头子?”当时我们不以为然,哈哈一笑。老同志接着说:“大家都听过这样一个词——‘升斗小民’,什么是升斗小民?它指的是咱们贫穷的老百姓。这些升斗有大有小,上面刻的字有些模糊、有些清晰。这说明了什么?”我们摇头表示茫然。“升斗的大小,说明了百姓的疾苦;升斗的变化,反映了历史的变迁;升斗由小到大,说明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有饭吃,温饱不成问题了。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贫苦的老百姓一步一个脚印、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奋斗得来的结果。我们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什么是初心?这些升斗就是初心;什么是使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使命!”

不忘初心,方知来路。老同志的话,我记在心里,深受感触。“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没有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接续奋斗,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付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需要这样的前辈作指引,需要时代的楷模作向导。我感叹于革命战争年代战士们的前仆后继;感叹于军功满身的老英雄张富清,64年深藏功与名的朴实纯粹;感动于面对洪灾,逆流而上、不幸牺牲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舍身忘我的精神;感动于面对新冠疫情等严峻挑战,众志成城、勇敢战“疫”的全国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本色初心。我们的党性认识在历经磨难中得到升华,理想信念在艰难困苦中更加坚定。我深刻认识到党员身份的背后是深蕴在内心深处的对党忠诚,是落实在日常工作中的责任担当,是体现在重难危急时刻的敢为人先,是彰显在集体与个人利益面前的无私奉献。

岁月如歌,薪火相传。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应该传承好这抹鲜艳的“红色”。我们要在红色记忆中传承“奔跑逐梦、披荆斩棘”的锐气,要在红色记忆中传承“学富五车、出类拔萃”的才气,要在红色记忆中传承“入乡随俗、与民为伍”的地气,要在红色记忆中传承“淡泊名利、不为物动”的正气。

习近平同志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最高人生境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更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心为民”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树立绝对的忠诚心、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进取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努力干出无愧于家乡父老的新业绩,干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新辉煌。

(0)
上一篇 2021-05-06
下一篇 2021-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