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 你有一份“入海”“锦囊”请查收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 吕俊程

不平凡的2020年见证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抗疫行动;见证了青年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勇担时代重任的蜕变。在这个芳菲如雨的7月,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它承载着青春,记忆着离别,所有的美好都已定格在这个不一样的夏日,这段“最酷毕业旅程”已到站。

对于“后浪”们来说,当下正是披荆斩棘,勇敢“入海”的最佳时刻。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虽然毕业典礼的仪式感将空缺,泪水没有了太多的发挥空间,无法让挥手定格在相片中,但是前方是属于你们的星辰大海,跃入其中,将各有风雨灿烂。无论你选择诗和远方,还是选择牧马返乡,请带着这份“入海”“锦囊”,以梦为马,乘风破浪,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绚丽之花。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后浪”,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在“云毕业”典礼临别寄语中引用欧阳修“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提倡“后浪”要终身学习,将终身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即使走出了校园,也依然能够保持对读书、对求知的热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校毕业只是我们在课堂学习的终点,但却是我们在生活中、在实践中、在群众中学习的新起点。青年干部担负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历史使命,要切实担起这一重大职责,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将学习作为一种内在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以“精雕细琢鲁班传”的工匠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毅力,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进步和事业发展筑牢根基。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后浪”,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云毕业”典礼上,以《孟子·离娄章句下·第十二节》中“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勉励同学,要守护好自己的初心,在壮阔的人生道路上笃定前行。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路走来,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初心是至真至纯的赤子之心,坚守初心就是坚守职责。@“后浪”,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你们走得有多远,无论收获多少荣光,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你们的手中,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你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不断创造新精彩,续写新荣光。

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后浪”,秉持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

在“云毕业”典礼上,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以出自陈子昂《感遇诗三十八首》的“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鼓励“后浪”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不竭力量。

古有清朝末期林则徐发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宣言;革命时期毛主席也曾表达“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情壮志;今有为了保护国家财产和其他同志生命安全,抢救实验平台而英勇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后浪”,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从事何种职业,都要秉持家国情怀,将个人奋斗目标与社会发展、国家前途相联系,心系家国、奉献社会,不惧风雨、勇担重任,感恩奋进、搏击中流。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后浪”,特殊毕业季,不必急于结果,不必迷惘选择,带上“入海”“锦囊”,勇敢启程。少年同窗,扬帆起航;星辰大海,乘风破浪!

(0)
上一篇 2020-07-06
下一篇 2020-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