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的“嚼头”“ 奔头”“ 劲头”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近日,中组部、民政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社区工作力量短板,和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需要,意在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为基层一线、城乡社区建设输送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为城乡社会治理提供人才支持,为党的事业发展储备干部。“牵牛要牵牛鼻子”,在此项工作贯彻落实中,要善于处理好三方面关系,不断激发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工作的“嚼头”“奔头”“劲头”。

畅通“入口”和“出口”,让毕业生在基层有“嚼头”。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去基层一线,到城乡社区锻炼提高,是“出干部”的一个重要途径。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工作同样存在“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问题。这就要求畅通“进口”,通知提出,“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出现空缺岗位要优先招用高校毕业生,或拿出一定数量岗位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现实中,有些毕业生本有意愿在社区工作,却也有自身的一些顾虑,比如基层晋升“天花板”问题,揪心将来过上“一眼望到边”的生活。对这些毕业生的“关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基层理应有所回应,这就要畅通“出口”。通知第七条中提出,“进一步强化基层和实践导向,加大从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中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街道(乡镇)干部力度”。有助于帮助毕业生放下包袱和顾虑,进一步打开思路,在实践中修正认知,在基层工作同样前景广阔,同样可以大有作为。让毕业生越干越有味道,越干越有“嚼头”。

贯通“理想”和“现实”,让毕业生在基层有“奔头”。理想和现实仿佛雄鹰之双翼,缺一则无法翱翔天宇。基层要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扎根一线的理想信念。无论在基层何种岗位,植根城乡大地,履职尽责、为民服务,都是为党工作,都可以有一番作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做到敬业精业乐业。通知第六条指出,“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观念引导”。从思想、观念、引领、宣讲等多个层面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职业观、事业观。另一方面,要“强化高校毕业生社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消除“本领恐慌”,及早掌握在基层工作的“傍身之技”。“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重点围绕‘互联网+’健康、养老、托育、家政等领域组织专项培训”,有力强化毕业生在社区的“即插即用”功能。第三,从政策扶持、住房、医疗、落户等社会保障上消除毕业生后顾之忧,在政治引领和政治吸引上充分调动毕业生在城乡社区建功立业、干事创业的精神头,缩短理想和现实的距离,贯通理想和现实,让毕业生越干越有精神,越干越有“奔头”。

激发“内生”和“外在”,让毕业生在基层有“劲头”。伟大出自平凡,“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毕业生既要心怀宇宙苍穹,有“诗和远方”,也要脚踏实地,“俯身敢为孺子牛”。“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成大事必要务实功,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马步”功夫。青年习近平从繁华的北京到偏远穷困的梁家河,历春秋四季、寒暑酷热,一身泥水一片真情,一干就是7年,练出浑身的真本领、硬功夫,毕生受用无穷。毕业生当不断激发自我内生动力,多一份勤于“练功”之心,扎根基层、植根社区,在老百姓大事小情的处理中砥砺初心、锤炼思想,打磨本领。通知第四条提出,“推进由‘养人’到‘办事’”的转变,“培育发展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服务供给增加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先安排在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专长的社区工作岗位”,从外在环境上,通过精细化社区治理,专业化社区服务,精准化力量投送,既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也满足了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创造了契机。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伟大的时代已经向高校毕业生抛出了橄榄枝,发出了动员令。毕业生当勇于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在基层一线、城乡社区建功立业,敢于“墩墩苗”。同时,各级组工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及时跟进。一方面在火热的实践中亮出“相马之术”,让真正的“千里马”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要全程监管,防止基层成为极少数人“作秀”的秀场、“镀金”的作坊,在阳光下用权,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强化党对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把此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水平抓出实效。

(0)
上一篇 2020-07-06
下一篇 2020-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