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又“七七”:铭记历史 接续前进

北京市丰台区选调生 武爽

83年前的7月7日,侵略者的枪炮打破了“卢沟晓月”的静谧,在民族危亡之际,雄狮睡醒,中国共产党带领顽强不屈的中国人民,奋起抗战、救亡图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83年后的今天,卢沟桥上石狮巍然屹立,天际线下不时有高铁列车从京石高铁高架桥上呼啸而过,那潺潺不息的永定河水,见证了83年来中国的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奋发图强的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拼搏的历程。硝烟散去,但是历史不应被吹散,它需要我们铭记,铭记因落后而蒙受的屈辱苦难,铭记为救国图强而牺牲的先烈,铭记吾辈当继续奋发图强的壮志豪情。

铭记历史,就要记住曾经因落后而蒙受的屈辱苦难。从闭关锁国的清政府被迫签下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的《南京条约》,再到中英《五口通商章程》、中英《虎门条约》,一系列割地、赔款的不平等条约带给了近代中国野蛮和屈辱的烙印。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从“活体实验”到“南京大屠杀”,那些被侵略者枪炮损毁的城市,那些在战争中罹难的同胞,那些山河破损的历史……落后就要挨打,这是积贫积弱的中国在一次次血与泪中得到的教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铭记历史,就是要记住那些曾经历过的苦难与屈辱,以史为鉴,警钟长鸣。

铭记历史,就是要铭记为救国图强而牺牲的先烈。当近代中国蒙受帝国主义的侵略时,中国青年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血荐轩辕,唤醒沉睡的东方雄狮;当中国大地上因为内忧外患而四分五裂时,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志士以舍生忘死的大义,带领中华儿女纾解国难;当新中国面临发展之困境,一批批榜样楷模,身先士卒绘就新中国的灿烂画卷。“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那些勇敢的人们需要被铭记,他们是中国复兴号的推动者,他们值得被铭记,尤其是那些历史长河中不曾被知晓的无名英雄。

铭记历史,就是要铭记吾辈当继续奋发图强的壮志豪情。继往开来,中华儿女继续挥洒热血,舍身救民的子弟兵、以身殉职的白衣战士、呕心沥血的科学家,新时代的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奋发图强。因为深知侵略与战争的可憎,今日中国对于和平才倍加珍惜。中国的发展是在自尊中自立,在自立中自强。从二十国集团到金砖国家合作,从“亚太合作”到“一带一路”,从合作共赢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是在为全球社会承担更多责任,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为世界提出中国方案,为和平奏响中国最强音。

(0)
上一篇 2020-07-07
下一篇 2020-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