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百合花

1.jpg

6月,是年中工作比较忙碌的一个月,也是山中百合花盛开的时节。随着第二批产业奖补工作的推进,现阶段到了开展产业奖补最关键的一个环节——现场核验。

作为挂村干部的我,自然也少不了参与其中,成为现场核验的一份子。

早上,夜晚的雨已洗走了白天的热气,天气变得更加凉快。村里通知我和另外一名村干部负责两个片区的产业核验工作。接到通知后,我们马上就出发了。

在去往贫困户产业地的路上,我深深地呼吸着来自大自然的空气,雨后,山里的空气特别清新。

我离开这片土地已将近10年了,最近才重返家乡工作。但由于扶贫工作任务重,一直没有机会细细感受山里的空气。今天,有此机会让自己能够亲身体验夏季山里的新鲜空气,我觉得心旷神怡、心情舒畅。

我们坐着皮卡车,经过30多分钟的翻山越坡,来到了贫困户产业地附近。剩下的路,是爬坡的小山路,需要步行前往。

虽不是峭壁的山路,但雨后的泥路有些湿滑。路的四周,杂草青青,林木绿绿,远处是生长旺盛的玉米和水稻。

我一边走,一边东瞧瞧、西看看,似乎这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景物。

在旁边的草丛里,我猛然看见两棵花开正盛的百合。

以前我虽也见过百合花,但却不曾留意,而此时的我,却充满了好奇心。

我顾不上爬破赶路,停下脚步,快速拿起手机拍下百合花的照片,然后,再走进细看百合花。

夏季的百合花,开得很盛,饱满的花蕊不失美丽,仍是一根花柱撑起一朵白色的花。两棵花柱相距1米多,它们在杂草、灌木的包围下,还是单枪匹马地活了下来,却没有倚靠在杂草、灌木上,而是随风独舞,亭亭玉立,不弯腰低头,活得很自然,完全摈弃了四周环境的影响,自顾自地花开花谢。

我凑近花朵,用鼻子闻了闻,花蕊散发出百合花独有的清香。我好想把它们的清香带走,却又无能为力,鼻子只能无奈地离开花蕊,不再打扰它们,让它们独自清香。

没过多久,其他人到了贫困户的产业地。他们催我赶紧上去。我只能轻轻地松开握着百合花的花柱,注视片刻后,慢慢地离开了它们。

我加快爬坡速度,很快来到产业地。

我回头想再看看它们,却已看不见它们的身影,只剩四周的杂草、灌木充满了我的视野。

我知道,它们的生命开始于而又不得不终结于杂草、灌木间,但我感叹它们生命的强大,能适应并融入周遭的环境,生长、盛开、芬芳。

经过认真地实地核验贫困户产业,我们完成了现场核验工作。接下来,我们马不停蹄地离开此地,继续赶到另一个地方核验贫困户的产业。

我彻底地离开了两棵百合花生长的地方。蓦然回首,只能看到茫茫的群山与树木,早已看不到刚才那个山坡,更看不到百合花。唯有百合花的清香,还有它们带来的那份悠然清新,长留在奔波途中我的心上。(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1-05-06
下一篇 2021-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