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甩锅侠”坚决说“不”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委组织部 吴昊 贺云霞

当前社会中,“甩锅侠”一词热度颇高,通常泛指那些不敢担当,遇到问题只会将责任全都推给别人的人。结合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中,若不及时根除庸政懒政等不良风气,“甩锅行为”势必会成为干部干事创业的束缚,成为工作任务有效推进的阻碍。对此,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抓好思想建设、抓牢机制运行、抓实督查问效,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甩锅行为”坚决说“不”!

抓好思想建设,把稳“方向舵”。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勇做“背锅”的奋斗者,不做推卸责任的“甩锅侠”。主动“背锅”并不是替别人“背黑锅”,而是在工作中积极作为,勇于奋起,背好自己的“责任锅”。各地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中,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抓牢机制运行,织密“防护网”。当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但个别干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能推则推、能拖则拖,甚至相互之间“踢皮球”。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责任边界不清晰、责任清单不明确。好的制度造就好的体系,坏的制度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劣后果。要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各地必须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厘清责任归属、明确职责定位,划清上下级之间、不同部门单位之间的职责边界,积极构筑权责明确、运行顺畅、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切实避免责任面前层层推诿扯皮。

抓实督查问效,用好“指挥棒”。科学务实的督查问效是压实责任担子、高效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各地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督查。要坚持实事求是,多一些“下马观花”,少一些“蜻蜓点水”,避免出现“被甩锅式担责”,真正为基层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生态。要强化结果运用、务求督查实效,在精准督查的基础上,真正将督查结果与选拔任用、追责问责等相结合,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该严肃追究责任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倒逼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干部夯实责任、务求实干。

(0)
上一篇 2020-07-07
下一篇 2020-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