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先“剪浮”

工作实践证明,问题出在下面,根子往往长在上头。实现基层减负目标,必须“脚痛医头”,从上面开刀做手术,挖出病根,清理病灶,尤其要在“剪浮”上下足功夫。

剪除思想之浮。思想是行为之源,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基层负担过重,源头在于一些领导干部思想漂浮,想问题、做事情,不是从基层实际出发,而是从主观愿望甚至是臆想出发,严重脱离实际,违背工作规律。一些领导干部做工作、干事业热情高涨,可查实情、出实招、解难题本领低下,他越是鼓足干劲,基层越是苦不堪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是推动科学实践的方法论。剪除思想之浮,首先就要学习好普遍联系、辩证统一、矛盾运动等基本原理,在思想上归位校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运用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武器,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思想漂浮问题,使我们的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剪除行动之浮。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大大小小的任务,都要由基层来落实。如果不了解基层实际,不从基层实际出发,一厢情愿、自以为是地安排这个、部署那个,甚至瞎指挥、乱弹琴,不但劳民伤财,还会失信于民,严重损害干群关系。一些领导干部工作囫囵吞枣,不去吃透上级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而是做起“二传手”,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有的“5+2”“白+黑”,翻着花样创新,搞出一片“面子工程”“虚假繁荣”;有的不管履职结果如何,只顾环节过程不缺,大而全地安排部署,以“该做的都做了”心理,层层甩锅、层层加码,变相地为不担当不作为放烟幕、打掩护。剪除行动之浮,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脚底沾泥巴,做事接地气,把问题摸清,把症结找准,实打实地想办法、定对策,不能搞“花架子”。同时,要划清职责权限,减少履职随意性,杜绝职能“虚胖”。

剪除作风之浮。干部作风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与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贴得最近、连得最紧。基层负担过重,最直接的原因是作风出了问题。实施“八项规定”以来,领导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还是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领导干部纷纷出机关、下基层,空间上拉近了与基层的距离,但有的还是未能打通“最后一公里”,不是真心实意服务百姓,而是摆拍作秀应付检查,把基层搞得疲于迎来送往,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基层的负担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更重了。“基层干部不干基层的事”,让人无奈,更令人懊恼。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是作风漂浮,病根还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祟。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树牢服务宗旨上下功夫,真正摆正公仆的位置,尽到服务的天职,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为标准,矫正思想行为,真正哈腰干实事,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信于民。同时,要划出硬杠杠,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惩处力度,以制度的刚性管住作风的“任性”。

(0)
上一篇 2021-05-06
下一篇 2021-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