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 党员干部也想聊聊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政府赵场街道办事处 严诗琴

2020年高考作文题目已“刷爆”朋友圈,全国1卷的题目素材引发先锋作者们的热议。党员干部们也想来凑个热闹,聊聊这三个各有千秋的历史人物。

“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公私分明好比“小白”,不计前嫌、善用人才。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正所谓“不打不相识”,这一箭也算是在两个人之间结下了“梁子”。但后来的桓公却顾全大局重用管仲,才因此成就一代霸业。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难免因为一些意见不同而与领导、同事产生分歧。有分歧是正常的事,更是好事,这说明大家都在尽心尽力为工作出谋划策。但万不可因一次或少数几次分歧,而在心中刻下“仇恨的烙印”,从而影响日常工作的开展。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要善听、多听、细听建议,不断促进自身“新陈代谢”。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干事创业当如“鲍叔”,不求功名、无私奉献。在齐桓公急需优秀人才之时,鲍叔毫不犹豫大胆举荐管仲。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不得不说,这一代盛世离不开鲍叔的甘为人梯。如今一些党员干部功利心太重,爱岗敬业志在“朋友圈”、认真思考实为“演戏”,最终的“小算盘”都是为了“加官进爵”。这样是万万要不得的。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员干部要培育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老黄牛”精神。面对新时代的工作任务和要求,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多讲奉献,才能有所作为,才能润泽一方“花田”。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担当尽责应似“管仲”,足智多谋、忠心辅佐。在齐桓公提出重用管仲时,作为伤害过“现主”的管仲没有退缩,而是顺势而为、挺身而出,尽心尽力协助桓公治国理政。于是有了“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的佳句。党员干部锤炼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敏于求知,刻苦钻研,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保持政治定力,对党绝对忠诚。“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要心系职责、脚踏实地,才能不断进步、百炼成钢。只有抬头看路,才能领略太阳的光芒;只有不断进步,才能发现美妙的“新大陆”。

孟子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激励着每一个艰苦奋进的人。党员干部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使命,更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勇挑重担、甘于奉献,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员干部在路上!

(0)
上一篇 2020-07-09
下一篇 2020-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