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乘风破浪”的青年基层干部

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道办事处 蒋思思

最近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创造了现象级的热度,其中“姐姐们”在舞台上展现的魅力与光彩无疑是节目大热的原因之一。作为青年干部,也要努力在基层这个舞台上展现属于自己的精彩,而青年基层干部的魅力与光彩,笔者认为就在于身上的拼劲、韧劲、巧劲。

铆足拼劲,肩上有力量。到中流击水者,无愧国之栋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80后”“90后”“00后”青年医生、护士、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们,在党的号召和指引下积极主动投身前线,为打赢抗击疫情的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今年是决胜决战全面建成小康之年,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要达到预定目标就必须怀着更加饱满的热情,拿出更加迅速的行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奋力交出一份对得起历史与人民的答卷,而作为这份答卷的书写者,就要铆足拼劲、勇挑重担,有面对困难不畏难、面对挑战不怯战的决心。

锤炼韧劲,脚下站得住。青年基层干部中有一些是刚出校门不久,有的远离家乡和熟悉的环境,接触的人更广了,遇到的实际困难更多了,面对纷繁的工作和陌生的环境,要有一股韧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锤炼韧劲,首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心怀理想,才不会被困难吓倒,被个人得失所左右。理想信念不是凭空得来的,要通过在学习中不断反思、在实践中不断感悟的方式,加深理解,这样得来的理想信念才是有根之木,才能真正成为青年基层干部的立身之本。

锻炼巧劲,绣好针线活。县乡村基层作为党和政府的终端,承担着各项政策最终落地的责任。人们常说,“上面千根针,下面一条线”,作为基层干部要有能绣针线活的巧劲。要做好基层工作,一是在于“实”,要有将一针一眼都落到实处的精神,这就要求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来对待工作。二是在于“理”,基层工作往往千头万绪,如果不能理清头绪,那么就容易顾此失彼,因此要做到时时刻刻心里有目标、有思路,要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三是在于“活”,要在坚决完成目标的基础上灵活把握工作方法。基层工作有时会遇到政策执行起来与群众利益有冲突的情况,那么在执行好政策的前提上,要站在群众利益角度多换位思考,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切忌简单粗暴一刀切的做法。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乘风破浪”的青年基层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出闪亮而坚定的光芒,这份光芒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你我的荣光。

(0)
上一篇 2020-07-09
下一篇 2020-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