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词:带你走近大邑

今年全国新高考Ⅱ卷作文题比较新颖,内容是假设电视台邀请你客串《中华地名》主持人,请以“带你走近”为题(补充一个地名,使题目完整),让你联想到这个地方的自然特征、风土民情、历史文化、著名人物等,写一篇主持词。假如我是主持人,我最想带你走近的地方是——大邑。

各位电视机前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中华地名》节目,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地名叫大邑,是一个县名。该县位于成都市区正西50公里,是“山川灵秀之乡”和“仙佛同源”的“蜀之望县”,人杰地灵。

大邑县始建于唐代咸亨二年,即公元671年,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幅员面积1327平方公里,人口51万,域内有高山、丘陵、平原,森林覆盖率高达56.2%。

大邑是个山川神奇之地。杜甫是大邑最早的代言人。一千多年前,诗圣杜甫感怀大邑神奇山水的瑰丽多姿,写下了“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一经典名句。如今,这里每年都要举办盛大的“南国冰雪节”,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这里,西岭雪山最高处海拔5364米,是成都平原的最高峰,平原最低处海拔474米,高差近4900米,是全国县域内海拔高差之最。

大邑是野生大熊猫乐园。纯净的冰雪融水,滋养着天府之国的沃野千里,筑牢了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大邑是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的核心栖息地,四川省林业厅说,大邑的野生大熊猫数量是成都之最。这里的空气非常清新,常年温湿多雨,滋养着大熊猫、金丝猴、雪豹等8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以及红豆杉、珙桐等13种珍惜濒危保护植物。

大邑是旅游者的打卡地。在这里,有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氏庄园是20世纪经典的川西民居建筑代表,里面的“收租院”是中国现代雕塑划时代的奇迹。在这里,有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这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抗战纪念博物馆为重点的47座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世界最大的博物馆群落。在这里,花水湾小镇被联合国人居署誉为最宜居小镇,这里的温泉被称为“天府奇汤”。据资料显示,大邑县还是四川唯一同时拥有安仁古镇、新场古镇两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地方,是“最后的川西坝子”和“最美天府水乡”。

大邑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天下无双地,雾中第一山”,大邑的雾中山是佛教南传第一站,开启了天府之国和谐包容文化的源点。大邑的鹤鸣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在大邑新场古镇,飞凤山上有着保存完好、规模宏大的唐代石刻佛像群,出江河畔有着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明代纯木建筑群川王宫,是国家级文保单位。

大邑是著名的美食之乡。新场古镇的“周血旺”特色美食多次被央视报道,还有麻辣香肠、坝坝宴、九斗碗等富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有的游客专程坐飞机到大邑,就是为了尽情品尝这里的美食,这里是“吃货”的天堂。

大邑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这里英雄辈出,是抗战时川军出川抗日的重要兵员地,是喊出“敌军一日不退中国境,川军则一日誓不还乡”这一口号的抗日名将刘湘的故里。这里的人们勤劳善良,用双手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如今,神奇而美丽的大邑正开启新征程迈入新时代,正逐步成为中国西部一颗闪耀的明珠!

观众朋友们,我就先给大家介绍到这里,接下来请大家观看本期专题记录片《中华地名——大邑》,谢谢大家!

(0)
上一篇 2021-05-06
下一篇 2021-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