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远去的面孔

云南省昆明航空有限公司 柴亚星

2020年已经过去大半,一些面孔终究没有和我们一道走过这一年,让我们痛心不已、悲伤不已。“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不管人生短暂,抑或岁月漫长,当这些面孔在世界停留,他们总是以各自的方式让我们看到生命之花的灿烂与美好。只要活在这个世界,只要尚有一丝生机,他们就会发着光和热,他们是时代的独家记忆,他们是个性鲜明的中国面孔,我们向他们致敬!

少年面孔——命如朝露,微光闪耀。2020年5月,18岁的湖南女孩陈薇薇因淋巴瘤不幸去世,在生命弥留之际,薇薇委托父母将遗体捐献出去。18岁的人生是含苞待放的花朵才刚刚准备开启,18岁本应为梦想的大学而拼搏奋斗,然而命运对这个美丽少年充满了不公,在青春正盛之际她却罹患绝症。只是薇薇仍然对世界报之以微笑,当她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她愿为我们留下一片光亮,希望其他人不再受癌症的折磨。“微微晨光点亮这喧嚣世界,微微温暖融化昨夜的冰雪”,薇薇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苦痛。

青年面孔——娇艳之花,因梦绽放。2020年5月,21岁的女研究生李莎在支教的山路上不幸遇难,她生前曾说过:“有人说现在的大学生是迷茫的一代,我觉得我们的内心需要一个方向,要找到自己心之所属,才能更坚定地向前走。”李莎在支教路上找到了人生大道,她用青春去点燃一个个小小孩童的梦想,让他们懂得奋斗的美好意义。支教条件艰苦甚至需要翻山越岭,但是这个美丽的姑娘却甘之如饴、从不退缩。凝视这张青春的面孔我们痛心不已,还好这份爱与希望会一直在乡间延续,孩子们一定会不负所托、成就梦想!

中年面孔——责任在肩,舍生忘死。2020年6月,那个为武汉拼过命、为我们拼过命的黑脸医生胡卫峰,最终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医生并不是天生的天使,在这场残酷的疫情阻击战中,他们舍生忘死只因肩上的责任——他们希望更多的人逃过死神的罗网,希望我们的国家早日健康起来。胡医生是最早加入疫情防控战斗的,他深知病毒的厉害,可是因为热爱生命、敬畏职责,他义无反顾投身其中,最终献出了42岁的生命。黑色的面庞让人心痛、病痛的折磨让人悲戚,感谢所有白衣天使的付出,他们是我们整个民族的英雄。

老年面孔——甘守寂寞,奉献此生。2020年7月,87岁的王明健工程师在广东逝世。王明健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燃料功臣,生前被问及有什么要求时,老人说:“我没有任何要求,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无上光荣。”老一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他们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百废待兴到如今的盛世中华。他们耗尽一生,用青春和鲜血建设国家,让国家走向富强不再被欺凌·。当他们离我们而去,他们心中还是惦念着一生的牵挂——祖国。老人家,我们一定不负所托,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伟大的面孔其实还有更多,这个时代留下了无数的面孔,无论是奔涌的后浪、还是无畏的前浪,他们都是这个时代的缩影。愿我们记住这些逝去的中国面孔,心怀感恩、长存敬畏,带着必胜的信念,实现他们心中的祈盼!

(0)
上一篇 2020-07-10
下一篇 2020-07-1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