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2020年是一张考卷……

如果说2020年是一张“超纲”考卷,那“人民”始终都是题中之意。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从疫情防控到防汛救灾,总书记多次提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八个字言简意赅,却饱含深情,无不彰显人民的份量。

解防汛抗洪之要、解疫情防控之困、解脱贫攻坚之难……问卷已经出好,你将怎么作答?

“一切为了人民”是解题思路。“问闻皆民生,俯仰总关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脱离人民群众,党的工作就会成为无根之木,失去生命力。“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大树和高楼只有基础牢了,土地之上的部分才会稳。党的执政理念在一开始就蕴含着“向下”与“向上”的辩证法,毛泽东同志就曾把人民比作土壤,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的沃土,才能汲取营养、向阳生长。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实践和落实上下功夫,树牢“为民”信念,做实“利民”行动,在解民忧、纾民困中赢民心、聚民力。

“紧紧依靠人民”是解题技巧。“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干成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众行者易趋,孤举者难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要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动群众,让听党话、跟党走转化为投身实践的行动自觉,群之所为事无不成!“细流不择能成海,撮土虽微可助山”,人民是普通而又平凡的个体,群策群力,把14亿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方能合力致远。

“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是出题目的。从人民的物质文化需求到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始终是党执政兴国的不懈追求。“人民至上”不是“口头支票”,也不是“政治口号”,是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过程中,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看得见的成效、摸得着的成果。疫情之下,“六保”兜住民生底线;脱贫攻坚,决战深度贫困地区,共享全面小康成果。美好生活是全民共同的向往,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切实增进和改善民生福祉,一步步稳扎稳打、一棒棒奋斗接力,知重负重、实干苦干,方能携手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0)
上一篇 2021-05-06
下一篇 2021-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