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党建日记——走进“神奇组织”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委组织部 彭通

今天,特别想聊聊一个“神奇组织”,它被命名为“党员家庭代办站”。这个组织以“费力不讨好”为起始,以“迎难而上、坚持不懈”为进程,而今,以“不言而信、鼎力支持”为收益。这里聚集着一些无条件为居民做好事,纯公益、无利益,还经常倒搭钱财的党员们。这样神奇的组织就真实存在于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的每个社区中。   

黑格尔说过,存在即合理。党员家庭代办站的成立,源于人们对于这种“代办”业务的需求。对于年迈的老人,听不懂复杂的办理程序,不会使用现代化的设备,腿脚不灵便,有的甚至下不了楼的种种情况,如儿女不在身边、工作忙、有的甚至是失独家庭。那么这类人群是多么需要有人能够提供给他们一些帮助。交水电煤气费、代办低保、水管爆裂、暖气不热、楼上漏水,一件件繁杂的琐事,作为老年人,尤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我们的党员代办员,就充当着那些义务的“快递”“外卖”“私人管家”,甚至把自己的家打造成代办站点,成为人们有求必应的诉求站,把党组织的服务做到自己家中。

进之以猛易,持之以恒难。随手做一件善事,貌似很容易,但困难的是持之以恒,日日如此。党员家庭代办站的运行靠的是党员们坚持不懈,日复一日的倾情相助。而这并不是最大难题,对于党员家庭代办站的成立,一些人的不理解才是最让人寒心的事情。首先可能是来自陌生人的不信任、排斥、甚至嘲讽,“这个人这么热心,不会是骗子吧”“就是一堆闲着没事干的人吧”。就连熟人、身边人,也会不解、阻拦,“别干了,有啥用,随便干点别的还能赚点钱”“有那时间看看孙子,买买菜,操心别人家事干啥”。而这些最可爱的人们,这些党员家庭代办员们就是顶着这些压力,义无反顾地为居民服务的。

钱不是衡量问题的标准,但是钱,确实能验证一些事情。我一直在强调,做这些工作是公益的,是的,就是没有任何报酬。而居民的诉求,往往需要资金的支持。望花区属于老工业基地,老旧社区也比较多。有些无物业的弃管小区,墙皮脱落、楼梯扶手年久失修,不仅没有起到安全保护的作用,还形成了安全隐患。这样有年代的老楼,是没有物业费用维护的,只能自己顽强的挺立在那里,日渐憔悴。但得知有居民反映墙皮脱落,差点砸到人的情况,党员家庭代办员们就出手了。可面对这样庞大的修复工程,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党员家庭代办站的党员们就自己掏腰包买大白、油漆,自己动手刮大白、刷扶手,把人工的钱都省下来,用在刀刃上。

一个好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宣传。当代办员们对于工程之庞大,资金之缺乏等问题一筹莫展的时候,竟然有居民主动找上了门。长期受代办员照顾的郑姨,得知党员家庭代办员们资金匮乏,主动掏出钱来就往代办员的手里塞,郑姨说:“你们缺钱,一定是做好事去,我都不需要问啥事,给,拿着,也算我报答你们的。”刷漆工作开始的时候,上下楼路过的老陆见状,回身就拿了个刷子下楼,说自己干过2年油工,可专业了,再有自己也是名党员,这为民服务的好事自己必须得参与,说话间就加入了代办员们的施工队伍。代办员刘大哥说:“这不仅是对我们几个人的支持,也是对整个党员家庭代办站工作的支持,更是对党的事业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就这样,一个党员自发的,“零待遇”组织却日益壮大起来,甘愿做“傻瓜”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都在党员家庭代办站这个阵地里,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而现在,社区党总支的有力支持,也成为了这个“神奇组织”的坚强后盾,相信党员家庭代办站的路,将越走越远。

(0)
上一篇 2020-07-10
下一篇 2020-07-1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