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与联系的“异曲同工”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办事处 吴媛

高考作文是历年考生关注的重点,也是社会热议的话题。这不,新鲜“出炉”的高考作文题目再次成为网上网下“同聊”的热点,也再次成为广大组工干部携笔“同考”、争相亮“点”的主题。这不,全国新高考Ⅰ卷“以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作文题自然又引起了社会的共鸣。今天,我们就一起聊聊疫情下的距离与联系的“异曲同工”。

距离的背后,是人民至上的初心。庚子年初,疫情开始在全国肆虐蔓延,居家隔离、自我防护使得春节期间大街小巷少了熙熙攘攘的烟火气,家家户户少了亲友团聚的欢笑声。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交通管控了、小区封闭了、商铺关闭了、出行受限了,醒目的“一米线”设置随处可见……疫情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是一种空间上的“有形距离”,是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而果断设置的“安全距离”。

距离的背后,是治理能力的考验。疫情始料未及,党中央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判断和全面部署,一系列“硬核”举措彰显出“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人们取消出访和聚会,电话问候、微信祝福成为一种新时尚;远程办公、网上办理、视频会议成为一种新体验;居家学习、线上授业解惑成为一种新尝试······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生活节奏也折射出时代新变化,考验着党和人民迎接疫情“大考”展现出来的应对能力和治理水平。

联系的实质,是“本是同根生”的手足之情。疫情之下,随处传递着“隔离不隔爱”的真情与温馨。组织号角一吹响,各级党员干部应召出战,站岗值守、环境消杀、爱心代购,用护民之心筑牢防疫“安全网”;医学专家实时在线,科学指导,犹如一颗“定心丸”安抚人心,增强抗疫信心;援鄂医护人员直面死神却毫无畏惧,用口罩“压痕”书写着不离不弃、决战决胜;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直播现场,实时传递温情和力量;无数志愿者、热心人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抗疫,虽默默无闻却做出守望相助的感人举动。距离之下,一张无形的网将所有人联系在一起,这就是“本是同根生,血脉一相承;隔疫不隔爱,真情永相连”。

何谓距离?何谓联系?在疫情面前,有形距离蕴含着党和国家的爱民之情;有形距离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爱。距离或者联系,只不过是非常时期的“异曲同工”之道。

(0)
上一篇 2020-07-10
下一篇 2020-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