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降温三件套 夏日走访“奥利给”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高硕

小暑已过,蝉鸣声噪。高温酷暑下,基层干部奔走在脱贫攻坚、一线调研、产业发展、服务群众道路上的走访脚步却不能停。推荐夏日走访三件套,集简单方便、实用美观、效果显著为一体,可谓是防暑降温“奥利给”,让炎炎夏日成为扎根基层、务实肯干的“清凉一夏”。

一顶草帽遮骄阳。烈日当空,晒得人头顶冒火,头昏脑胀,而戴上一顶轻巧的草帽,出门走访则随身自带“一片阴凉儿”。小小草帽轻便防晒,能有效抵挡紫外线对头皮的伤害,抵挡住大部分的热量,避免夏日中暑。同时,草帽下的“一片阴凉儿”,还能让我们经得住“骄阳”的考验,保持头脑清醒、眼明心亮,防止慵懒、懈怠的“热浪”乘虚而入。喜欢戴着草帽和群众一起劳动的杨善洲,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草帽书记”,习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干部。这顶接地气儿的“草帽”,是一种作风朴实、亲民爱民的精神,塑造出了党员干部务实肯干、扎实工作的形象,拉近了党群干群心理距离,与群众交谈,向其宣传相关政策、了解其生活情况时,他们也会更愿意倾听,更愿意吐露心声,更愿意回应我们深情的公仆情怀。

一杯清茶品芬芳。走访路上,随身携带一塑料杯凉茶水,解暑解乏,清火静心。汗流浃背的时候,打开瓶盖,喝上满满一大口,在润津喉嗓之际,更能让我们提神醒脑,时刻保持“心静自然凉”。喝茶时,先觉苦涩,稍有平淡,而后方觉甘甜醇香,恰如在基层之路上,坚持用一杯清茶来浸润“心田”,经磨砺积淀的苦涩过后,保持素心本色的平淡,祛除浮躁之气,最后回馈你的,便是能力的提升与成长。习总书记曾为到访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拆解茶字意涵:“‘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习总书记的妙解,道出了中华文化中“道法自然”的真谛,也形象地描绘出基层干部的“诗和远方”就在基层。只有基层的路走得多了,在草木沃土中深植为民情怀,才能牢牢把握一线情况,在乡野大地上强化宗旨理念。

把蒲扇话民情。到了户下,双手接过群众递过来的一把蒲扇,赶赶蚊子,扇扇凉风,拉拉家常。这一叶叶草木扇,简单古朴,党群干群团坐屋前廊下,院里树荫,在你言我语的互动中,手动生凉意,源源不断地获取清风,摇着蒲扇话民情,织就最诗意的基层生活。房子什么时候盖起来的?搬来后分了多少地?都有哪些收入来源?习总书记在炎炎夏日到基层走访时,摇着蒲扇问民情的画面定格在无数党员干部心中,并以此作为自身务实为政的坐标。常往基层走走,常到户下坐一坐,常同群众聊一聊,以“三常”为具体抓手,大力弘扬深入一线、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真正做到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干群深情在一线加深,在持续的“身”入寻常百姓家中,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同时,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基层,要当好百姓主心骨,倾听百姓的“疾苦声”,将热点难点在一线解决,真正做到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在这“暑气”正盛的时刻,基层干部作为党执政的“神经末梢”、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要用好夏日走访三件套,筑牢同心同向的基层“党群圆”,以实际行动扎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脚沾泥土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0)
上一篇 2020-07-11
下一篇 2020-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